江西吉安:蜜柚管护正当时
来源: 人民网 2020-03-12 16:01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胡颖、旷志鹏

一年之计在于春。阳春三月,江西省吉安县永阳镇江南村井冈蜜柚基地里,蜜柚树陆续吐蕊含苞,柚香渐发。几十名村民分散在六个蜜柚基地,除草,剪枝,下肥,一派复工复产繁忙景象。

去年,基地第一批种植的井冈蜜柚喜迎丰收,初挂果的10万斤蜜柚,通过展销会、网购等销售渠道,供不应求,给入股的村民打了一剂强心针,柚农今年干劲十足。“成年柚树平均每株可挂果100个,亩纯收入可达1.4万元。基地的蜜柚树进入了盛果期,只要好好打理,今年的产量预计要翻一番。”江南村党支部书记、致富带头人胡乾元充满信心。

井冈蜜柚是吉安县“四个一”产业扶贫项目之一。近年来,江南村充分发挥党员干部、致富能人带头作用,探索建立了村干部领办、党员主动参与、村民自愿参与、贫困户统筹参与的“一领办三参与”产业扶贫新模式,吸纳当地150户农户、72户贫困户入股,既做强了村级集体经济,又带动了农民致富,形成了“家家种蜜柚、户户是股东”产业发展新局面。

(原载2020.3.12《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