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青原区委常委会第4次会议纪要
来源: 青原区委办公室 2020-03-12 14:22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2020年青原区委常委会第4次会议纪要

2020年2月27日上午,区委书记肖梓才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议。区委副书记邹卫梅、刘勇、黄雅萍,区委常委龙蛟、黄明春、曾道功、贺浩明、彭壬盛、杨志华、朱赞华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肖萌、党组书记刘修桢,区政协主席郭小健,区委办肖志泊及区委有关部门、区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现纪要如下:

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了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结合实际,迅速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要继续实行“一扇门”封闭式小区管理,严防盯牢从湖北等主疫区返乡人员,准确掌握输出地、交通工具等关键信息,严格落实居家隔离或集中隔离措施,并实行日报制度。要重点关注宗教等特殊场所和五小行业务工人员等特殊群体,做到防控全覆盖、无死角。二要特别重视贫困人群的防护工作,始终将其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扎实开展“2、4、9”全面排查整改工程,真正让这项特色性、普查性、清底性工作做出特色、走在前列。三要继续强化敬老院、养老院防护措施,妥善处置因物资运输、管理人员流动带来的防控风险,继续坚持和强化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四要加强公共厕所、包括楼宇等公共场所卫生间的管理,保持下水道通畅,并做好冲洗、消毒等日常保洁工作。

二、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研究了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一要迅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由区林业局牵头尽快制定严禁捕猎、交易和食用野生动物的公告,按程序印发执行。二要加大危害疫情防控行为的执法、司法力度,公安、法检等部门要主动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三要依法规范捐赠、受赠行为,对基层捐赠要加强管理,统一由基层红十字会受赠,建立台账,做到依法依规管理。四要尽快制定全区2020年度法建工作要点,尽快扭转公众安全感测评中的被动局面,确保打好翻身仗。

三、会议研究了区纪委四届五次全体会议召开事项,原则同意会议安排及区纪委全会工作报告,明确待市纪委全会召开后,根据会议精神对相关文稿充实完善后再择机召开。

四、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区委农村工作会议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安排(送审稿)》《关于抓好全区“三农”领域重点任务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工作要点(送审稿)》《青原区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送审稿)》和《青原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面排查整改工作方案(送审稿)》。会议明确,相关文件由区农业农村局、区扶贫办根据会议意见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印发。会议同意,2月28日召开区委农村工作会议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

五、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关于2020年度重点项目建设的工作方案(送审稿)》。会议强调,要强化“项目为王”的理念,形成以项目发展论英雄、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的浓厚氛围,以重点项目建设新成效开启“第二次创业”新征程。一要成立双组长制的“项目建设提速年”领导小组。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均任组长,以强化领导力量和组织保障。二要加快工作节奏,落实提速要求。要坚持对标调度对标考核机制,在项目建设的各个环节加快节奏,千方百计减少疫情影响;要提升项目的规模、数量、投资额度和建设进度,做到环环相扣、无缝对接,为“第二次创业”打下良好基础。三要注重质量标准,建设精品工程。要坚持全过程监管机制,抓紧出台简明扼要的项目建设操作规范流程,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力度,严格把关项目审查,加强项目建设的各个环节管理。四要加强队伍管理,守住纪律底线。要坚持“三一一全”专班推进机制,加强人员的管理,带好各自的队伍,守好各自的阵地,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五要勇于担当实干,做到“四个及时”。要坚持现场推进调度机制,落实“一线工作法”要求,项目主抓区领导要做到及时拍板决策、及时协调解题、及时督查检查、及时批评指正,保证项目推进不断档、快速度、高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