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脱贫攻坚,咬定目标加把劲(人民时评)
2020-03-12 08:46 来源: 人民日报

今年脱贫攻坚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眼下遭遇疫情挑战,更需要咬定目标加把劲,统筹兼顾抓落实。思想上不能盲目乐观,行动上不能放松懈怠

这些天,脱贫攻坚战场不断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截至今年3月5日,中西部22个省区市中,已有10地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国家发展改革委透露,“十三五”规划的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已基本完成,共有900多万贫困人口告别恶劣生存环境、乔迁新居。

好消息鼓舞士气,更加坚定了我们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眼下,打赢脱贫攻坚战只剩下不到10个月时间。时不我待,迫切需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重点工作。一些深度贫困县,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刚刚完成,下一步需要加紧做好培训就业等大量后续工作。贫困县摘帽后,也需要建立监测和帮扶机制防止返贫和新发生贫困,更好巩固脱贫成果。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才能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让全面小康社会成色更足。

“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这是扶贫开发工作应有的精气神。同时,一些盲目乐观、松劲懈怠的思想需要警惕。比如,认为过去几年每年减贫超千万人,今年完成剩余的500多万人脱贫任务,易如反掌。又如,认为既然完成脱贫任务没问题,疫情当前刚好歇一歇、缓一缓、等一等。对于这些认识上的偏差,我们必须保持清醒,脱贫攻坚收官战绝非轻轻松松冲一冲就能打赢的。剩下未脱贫的贫困县、贫困人口虽然数量不多,但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需要采取非常之计,拿出非常之举,使出非常之力,尽最大努力求取全胜。

整体看,疫情对脱贫攻坚的负面影响是暂时的、局部的、可控的。但在局部地区,对尚未脱贫户等特定群体,这种负面影响还是不小的。比如,不少贫困群众未能像往年那样过完春节就及时外出务工,短时间收入减少;为了配合防控,不少发展乡村旅游、从事个体工商、开展电商创业的贫困户增收步伐受阻;有些家庭还要背负住房、教育、医疗等较大支出压力。如果不能有针对性地进行全盘谋划、精准施策,千方百计拓宽农民致富增收渠道,即便已经脱贫的农民群众也存在很大的返贫可能。这提醒各地各部门,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充分认识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准确判断形势变化,把服务保障工作做在前头。

在做好防控的同时,努力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的负面影响,是当务之急。必须贯彻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利民为本”,联系本地实际解决好现实问题。贫困地区富余劳动力在家“闲得慌”,但沿海地区不少工厂复工遭遇“用工荒”;一些贫困户“卖菜难”,而很多在家隔离的城市居民却“买菜难”……类似这样的问题,有赖更好发挥东西部扶贫协作、电商扶贫、消费扶贫等机制,缓解供需矛盾。对受疫情影响比较重的未脱贫户,尤其要加大精准帮扶力度。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两手硬”才能“两手赢”。

行百里者半九十。今年脱贫攻坚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眼下遭遇疫情挑战,更需要咬定目标加把劲,统筹兼顾抓落实。思想上不能盲目乐观,行动上不能放松懈怠。只有采取更加精准有力的举措,激发更加沉稳务实的担当,我们才能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