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打好组合拳,取得“战疫”“战贫”双胜利
2020-03-12 08:41 来源: 吉安新闻网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受疫情影响,任务更为艰巨。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挡不住春的脚步,有困难,更有春日的希望在前。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精准施策,齐心协力“战疫”。“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一个显著优势。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紧迫,面临疫情等困难和挑战,这就需要全国上下继续保持“一盘棋”的思想,齐心协力,精准施策,共同抗疫。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这次全方位战疫中,各条战线优势互补,各项工作全力支撑。全面动员、全力部署、全面加强,不折不扣全面落实中央决策。“一省包一市”凝聚中国智慧,九省“联保联供”机制增添有力保障,保住“菜篮子”,稳住“米袋子”,让全国人民团结奋战,安心抗疫。经过艰苦的努力,疫情防控形势平稳向好,更需要进一步精准施策。江西前几日发布《关于以“两好”推进日常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意见》,正是进一步提升防控措施的精准性、科学性、有效性的有力举措。整合中西医力量资源,分区分级分类,严格管控“四类人员”和“其他人员”,防止疫情反弹蔓延。当前,我省复工复产有序进行,还需网格化管理发挥大用处,派上大用场,以更严格、更精准、更到位的要求继续做好城乡、社区的基层防控。

统筹兼顾,不遗余力“战贫”。凝心聚力“战”,要啃下最后的硬骨头,一个也不能掉队。保持“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势头和干劲,咬定目标不放松。确保脱贫攻坚战高质量圆满收官,一方面要拿出实干的态度,放远眼光,坚定信心,扎实做好产业扶贫、做稳就业扶贫、做优消费扶贫,做强健康扶贫。另一方面要坚持创新的角度,以巧干的方式群策群力,监测帮扶。设立公益岗、用好互联网、摸查重点户,优先解决贫困户务工就业,解决扶贫产品滞销,解决扶贫项目建设,解决因疫情致贫返贫人口帮扶……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落实,在“回头看”中督促整改,跑出江西“战贫”加速度。

常态长效,不松劲、不歇脚。“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不会放松防控力度,也不会停止发展脚步。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互相影响,紧密联系,需要形成常态长效。江西省积极构建“战疫情、促发展”常态化防控工作机制,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不断加强返贫监测和帮扶,力保脱贫攻坚政策总体稳定。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的承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常备不懈,狠抓落实,相信江西一定能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双胜利,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文/刘文佳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