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永不褪色的橄榄绿 ——小记吉州区永叔街道退役军人的抗疫故事
2020-03-12 09:0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邓勇伟

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着我市广大退役军人颗颗滚烫的心。在吉州区永叔街道,16名退役军人主动投身战“疫”,永不褪色的橄榄绿,扮靓了战“疫”一线美丽的风景。

故事一:招之即来——“麻辣主妇”养成记

部队服役16年,陈伟转业分配到永叔街道办事处综治办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积极响应街道战“疫”工作安排,他加入了吉福路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组,主要负责阳明花园的值守点。

在引导居民加强防控意识方面,陈伟和社区干部花费比常人更多的耐心和细心。为给居家隔离的居民提供生活上的便利,他还主动帮其代买菜、代丢垃圾。妻子开玩笑地说:“你可以啊!在家当‘甩手掌柜’不知柴米油盐贵,到了战‘疫’一线却成了‘麻辣主妇’样样通。”

故事二:来之能战——“三顾茅庐”就业记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务工人员多了起来。

3月3日,吉州区工业园门口,一位个子矮小、腿脚不便的女孩在招工信息牌前一边看一边询问。看到招工人员频频摇头,女孩期盼的眼神渐渐黯然失色。

这一幕被在工业园区跟企业对接工作的退役军人黄江波看到。他立即上前详细询问女孩的特长、年龄及就业需求。原来,女孩姓刘,因出生时髋关节受损,造成腿脚短小且一高一低。了解小刘的情况后,黄江波立即与招工组的工作人员商量,带着女孩到园区内一家一家企业面试,找适合她的岗位。

找到第三家企业时,终于有坐着工作且操作台适合小个子员工的岗位,小刘就业成功!“四处打听奔波了一上午,小刘的工作得到了妥善安排,我也舒了一口气。”退伍老兵黄江波开心地说。

故事三:战之必胜——“传销窝点”覆灭记

“您好,听您口音不是本地人?什么时候到吉安的?”

南方园小区内,一名操着外地口音、神情慌张的青年男子,引起了疫情防控值班人员刘善清的注意。

查询过程中,该青年说是小区的租户。出于特殊时期的敏感性,刘善清拨打了房东的电话,与房东的交谈过程中,对方的搪塞更加深了他的疑虑:这个人到底是谁?房东为什么说谎?

刘善清要求青年男子出示身份证并随同一起上门查看,岂料该男子仓皇向外跑去。刘善清一个箭步追上,将他紧紧抱住,直到派出所民警赶到。

原来,该男子是名传销人员,因疫情防控网络密实,外出不便。这天想趁工作人员不备外出购置生活物品,却被刘善清逮了个正着,还顺藤摸瓜及时端掉了南方园小区的传销窝点。

刘善清是永叔街道应急办一名普通干部。“当时来不及多想,只想着不能放走任何一条‘漏网之鱼’,作为曾经受过部队锤炼的老兵,更懂得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

这三个故事,只是永叔街道退役军人战“疫”中的部分剪影。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他们默默地坚守在工作岗位,履行着不忘初心的职责和使命。他们说:“一天是军人,一生是军人。脱下了军装,脱不下军人的担当!”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