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马越:井冈山红色培训的开拓者
2020-03-11 09:3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康美权

在井冈山,有一个人知名度非常高,他就是井冈山红色拓展培训的开拓者马越。

马越并不姓马,本名傅芳明,马越是其化名,遂川县碧洲镇人。从2007年至今,13年来,马越不忘初心,将红色培训作为自己毕生的事业来经营,致力于将井冈山红色培训的星火,燎原全国。

从小埋下的红色种子

1984年11月,马越出生于遂川县碧洲镇良岗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尽管父母勤快,但那个时候,山里人赚钱路子窄,除了种几亩冷水田外,就是上山砍柴烧炭卖,一年到头辛劳不说,收入也十分有限。

遂川紧邻井冈山,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遂万联席会议旧址、李家坪万人广场、草林镇红色圩场、五斗江战斗遗址、万里长征第一村横石村……小时候,马越就听大人们讲过很多红军在遂川和井冈山的革命故事,一颗红色的种子在他的心里生根发芽。

十多年后,马越考入江西师范大学。学习之余,开始琢磨着社会实践。

当时,他利用周末时间在一家户外俱乐部兼职,每天能够赚到60元“巨款”。从此,马越如“猛虎出山”,开始在学校附近的大街小巷、单位、公司宣传户外拓展,后来在南昌主要街道、社区都可以看到马越奔波的身影。马越将这种工作方式戏称为“扫楼”,就是要将愿参加户外拓展训练的客户从每一个犄角旮旯里找出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大家被这个小伙子的诚心打动,不少单位纷纷加入俱乐部参加拓展培训,这为马越赢得了人生第一桶金,并为以后的事业积攒了丰富的人脉和经验。

传承红色基因“冲冲冲”

2007年,全国红色旅游方兴未艾,当时,马越正在南昌为一家大型地产公司提供拓展服务。客户提出希望通过拓展活动打造一支铁军团队,马越顿时灵感大开:当年在井冈山革命的红军就是一支不怕苦、不怕累,勇于拼搏、坚决执行命令的高绩效团队。如果把红军精神融入到企业的团队,结合井冈山的斗争史和井冈山精神,并通过拓展训练的方式方法,进行身体力行的体验式教学,融教育性、体验性、参与性为一体,效果一定会很好。

其实在大学实习的时候,马越就曾经萌发这样的想法:井冈山是革命的摇篮,与其让这些来井冈山观光旅游的人走马观花地“看一看”,不如让他们俯下身子刻苦铭心地“练一练”。正是在这颗未变的“初心”指引下,2008年5月,刚结婚不久的马越,说服在学校教书的妻子辞掉工作,两人来到井冈山,用筹集来的3万元开始了他的红色拓展培训之路。从此,井冈山上多了一种全新的教学体验活动——红色拓展培训。

当这种全新的红色拓展模式出现的时候,一群激情澎湃的“红军”在街道上齐声大喊“战无不胜,勇往直前,冲冲冲!”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围观。由于培训效果显著,越来越多不同行业、不同级别、不同年龄层次的学员来到井冈山参加红色拓展培训。

慢慢地,马越从忙碌的培训业务中得到了一个更为具体的认识:一个人的“初心”若是有了非凡的高度,事业也就会有远大的征途。之后,他又创办了以“源于红·今传承”为宗旨的文创馆,设计创作出“星火杯”和“文房四宝”等系列由井冈山毛笔制作的文创作品,为井冈山老区人民开辟一条市场前景十分广阔的致富新路。

创业以来,马越每年都要抽出近3个月的时间,到全国各地宣讲井冈山,推介井冈山。12年来,他的足迹遍布祖国各地,每次宣讲,马越都喜欢穿一身显眼的红军服,他要让每一位听他宣讲的人都知道他来自井冈山,他是红色精神的追随者。

“未来已来,您来与不来,我都在井冈山等您!”这是马越每次做完宣讲后都必须说的一句话。这既是一份热情,更是一份承诺。马越说,自己虽然是一名党外人士,但他的心始终向着共产党,他要永远紧跟共产党,脚踏井冈山这片红土地,做一名传承红色基因的忠诚践行者,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