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本地通”筑牢乡村“防疫线”——聚焦吉安市农村“法律明白人”抗疫风采
2020-03-10 09:4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万翊、本报记者吴广城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近期,我市各地农村“法律明白人”积极行动起来,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充分发挥“本地通”的地域优势和知法懂法的法律优势,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担当精神,在防控疫情工作中勇作为、善作为,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斗争,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实防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镜头一:挺身而出,疫情防控“我报名”

75岁的罗圣柳,是遂川县枚江乡邵溪村的一名“法律明白人”。疫情当前,当他得知村里在召集志愿者,他二话不说就报了名,并主动请缨值守地处各村交汇处、人流量多的横汾入口。“人虽然老了,但身体还好,脑子还清晰,还能做点事。”是他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2月11日,无临时出入证的个别群众损坏封闭卡口,企图强行通过。“这种行为不能纵容,不然群众会有样学样”,得到消息的罗圣柳,立即赶到现场,死死扭住冲卡人员不放,并拨通“110”电话,直到警察把人带走。

“前几天下了暴雨,村里的宣传单淋湿了需要重新贴起来,我去医院透析完马上就回来,你们要继续拿喇叭去宣传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知识、公告,注意保护好自己,佩戴好口罩。”2月13日,吉水县乌江镇栋头村支部书记、“法律明白人”骨干谢明清反复交代好村组干部及“法律明白人”,才匆匆赶去医院。面对疫情,有着33年党龄的谢明清深知肩上担子的分量,始终坚持“疫”线指挥坚守,克服严重尿毒症带来的各种身体不适,带病作战。每次大家提醒他注意身体的时候,他总是说:“我身体没事,大家的健康最重要。”

镜头二:遵纪守规,引领风气“我执行”

疫情当前,党员干部更要履行防控职责,做好示范。井冈山市柏露乡长富桥村党支部书记、村“法律明白人”骨干吴雪香,原定正月初六为女儿举办婚宴,为响应党委政府关于防控疫情取消大小集会的工作部署,决定推迟女儿婚礼,获得家人的一致支持。在他的示范带动下,全乡六个村共取消了原定于春节期间举办的14场红白喜事宴。

“我们村里取消了几百年吃迎神酒的习俗,虽然很多老人不太乐意,但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一定坚决服从国家号召。”正月初三,吉水县枫江镇积富村干部刘小玉一大早就来到各组巡查,看着一个个静悄悄的村庄,刘小玉一颗悬着的心落了地。初三吃迎神酒是吉水县水西片乡镇传承了数百年的习俗,人多的时候一个村就聚集了数万群众。今年,为严控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而停办。

不仅吉水迎神酒停办,全市很多群众原定在春节期间举办的各种喜事、酒席也纷纷取消。井冈山市严格落实相关防控要求,严禁市民开展春节团拜等活动,严禁举办婚宴、寿宴、庆典等各类聚会。截至2月4日,井冈山市群众自愿取消宴席近300场。

镜头三:丰富载体,防疫宣传“我带头”

“为了你我他,安全待在家,出门戴口罩,亲戚不必走,来年还都有……”这是遂川县堆子前镇蒲芦村农村“法律明白人”林文荣用扩音器在村里做防疫宣传。该村与草林镇拱前村、泉江镇五里村交界,离镇政府驻地15公里,信息比较闭塞。“起初村民都还不把疫情当回事,一些村民对疫情防控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甚至根本不当回事,想串门就串门,想扎堆就扎推,我就着急呀!”林文荣道出了最初的担心。经过每天用扩音器在村内轮番宣传,加上利用横幅、标语,以及微信群等推送疫情信息等方式,村民终于紧张起来,主动配合村委会开展防疫工作。

新干县城上乡丰乐村是该县湖北返乡人员较多的一个村,为防控疫情,该村支部书记、“法律明白人”骨干黄三根第一时间组织对武汉返乡人员进行摸排、动员并实施隔离。遇到一些不理解、不服从的群众,他动之以情,晓之以法,反复劝说,甚至搬个凳子“堵”在他家门口,直到做通思想工作为止。正月初一至初六,是走亲访友密集时间段,黄三根更是直接住进了村部,借助各村小组的监控摄像头,每天早晚盯守。一旦发现有村民想出去或者有外来人员,他立马和值班同事取得联系,进行劝阻。

镜头四:温情抗疫,服务群众“我帮你”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在疫情面前,“你不方便,我帮你想办法”已成为“法律明白人”服务群众的一句口头禅。新干县城上乡丰乐村支部书记、“法律明白人”骨干黄三根在摸排过程中发现村民黄某一家常年在外务工,刚返乡便进行居家隔离,一家老小的饮食没法保障。黄三根及时将类似黄某情况的村民登记在册,通过微信与他们保持联系,关切地询问他们家庭的日常所需,集中进行采购,而后每日进行体温测量工作时,逐户发放。

永丰县恩江镇金香社区党支部书记、“法律明白人”骨干陈玉兰得知返乡人员缺乏生活必需品时,连夜上门为其送上体温计、被子等物资。

遂川县黄坑乡大沙村“法律明白人”叶丙凤率先报名参加村里的共享菜园计划,将自家菜园与周围3户务工返乡农户共享,解决返乡人员买菜难问题。镜头五:法治护航,面对谣言“我举报”

1月26日一早,遂川县堆子前派出所徐所长收到了一条微信,反映有人在微信群内造谣堆子前某村两人感染冠状病毒肺炎死亡。这一消息引起镇党委政府及派出所的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将造谣者抓获,并及时发布官微以正视听。造谣者邓某写了悔过书,并向广大群众道歉,从而消除了群众的恐慌。

将微信群里造谣信息发给徐所长的正是某村“法律明白人”王某某。他一看到此微信就断定为谣言,迅速在所见到的群里辟谣,并及时上报公安派出所,从而在短时间里防止舆情进一步传播,最大限度地消除了恶劣影响。

据悉,目前全市有近万名“法律明白人”骨干奋战在抗疫一线。法治大喇叭响起,扩音小喇叭走起,显示屏亮起,微信QQ刷起,短信群发起,条幅挂起,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同时他们还积极进村入组、走街串巷、苦口婆心,从全天候巡回宣传、人员排查、重点人群监管、村庄消毒查杀到路口值守,每一处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用朴实与坚守筑起了一道道阻击疫情的坚固防线。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