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抗疫“父子兵”
2020-03-10 09:4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邓伊平、林少俊

“您店里有外地刚返吉的人员吗?”

“周大爷,您出门口罩要戴好。”

“请您测下体温,做个登记。”

“您有房子出租么?请登记一下。”

……

这几天,总有一老一少俩“民警”在吉州区文山社区居民视线中,他们每天做出租房屋登记、测体温、社区门前值守……社区居民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们“老陈”“小陈”。这对特殊的“警察搭档”正是陈卫丰和他儿子陈昱杰。

陈卫丰是市公安局吉州分局文山派出所副所长,从警30年,一直扎根在基层派出所,他所做的社区工作就是嘘寒问暖家长里短,他工作扎扎实实、兢兢业业,社区居民无不交口称赞。“我要当警察,当刑警。电视上演的那可比你们派出所精彩多了。”陈卫丰的儿子陈昱杰以前常常这样说。在儿子看来,父亲这个警察做得不够“威猛”。然而,这种看法很快得到了改变。

疫情发生以来,社区防控是关键,陈卫丰第一时间赶回所里,紧锣密鼓地开展社区安全排查工作。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入户走访核查,经常连饭也吃不上,儿子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看着父亲这么辛苦,陈昱杰深深地感受到了作为社区民警的不容易。都说上阵父子兵,正读大二的陈昱杰在接到学校延期开学的通知后,主动向父亲交上了自己的“请战书”。“不是以父子,是以战友的身份!”陈卫丰也希望儿子能够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立马同意了他的“请战”,每天带着儿子一起扎根社区,守卫防疫一线。

为了打好“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疫情阻击战,吉州公安把出租房屋登记和当前抗疫工作结合起来,两手抓。民警全员下沉社区,对出租房屋进行摸排登记。陈卫丰和儿子陈昱杰这对特殊的“搭档”主动承担人员复杂、面广乱散的小区。在监测点,陈卫丰手把手教儿子测量体温、填写发放进出卡、登记出租房屋信息、核查流动人员情况。陈昱杰也迅速掌握了工作技巧,慢慢地对父亲的工作也有了不一样的看法。虽然没有刑警工作的威武刺激,但父亲细致做着社区工作,让他也倍感佩服。

每天,陈昱杰跟随着父亲的步伐穿梭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每一个岗位。白天父子俩在小区门口测量体温,发放出租房屋登记宣传单;晚上,父子俩挨家挨户核查外来人员情况,上门登记出租房屋信息。中午,是小区人口出入的高峰期,父子俩坚守“阵地”,饿了就泡一桶方便面,累了在桌子上打个盹。一张桌椅、一顶帐篷,成了父子俩临时的“家”。在抗疫期间,这对特殊的“警察搭档”共登记出租房278户,核查出租人员689人。

一个月日日夜夜的特殊陪伴,让陈卫丰和儿子之间有了更多的默契。“说实话,一开始我也有些犹豫,毕竟疫情严重,让儿子每天在一线和我一起奔波还是有点担心。但看着他认真做事的样子,我也非常安慰。”看着父亲每天忙碌的身影,陈昱杰也渐渐理解父亲工作的意义,派出所警察的工作并不是自己原来认为的那样平淡无价值,普通平凡中见证伟大,他们也和刑警一样是保护大家的英雄。战“疫”中,这对特殊的“警察搭档”,别样的父子之情传递着人间大爱。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