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战贫”不停歇
2020-03-10 08:4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邹莎、本报记者徐瑞春

人勤春来早,春耕备耕忙。3月5日,记者走在永新县芦溪乡的田间山头可以看到,基地挖穴扩种、山场铺路运苗……一派忙碌的图景。芦溪乡抓防疫的同时,“战贫”不停歇,持续壮大绿色扶贫产业。

转模式 大棚基地改种忙

春寒料峭,乍暖还寒。64岁的社园村贫困户刘贡朵在大棚中熟练地撒肥。在大棚基地已经连续务工10余天的他,每天可以拿到80元工资。

刘贡朵一家曾因妻子生病成为建卡贫困户。“我现在在基地务工半个月了,儿子儿媳也外出务工了,家里脱了贫。现在种点地、打点工,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刘贡朵说。

过去,社园村主要种植大棚西瓜。由于地势低,距河道近,每逢汛期,大棚就易受淹减产。西瓜种植需经常使用地膜,残留的地膜导致土壤板结;加之大棚种植周期短,每逢11月至次年3月,土地休耕,大棚便闲置起来,杂草丛生。为保障贫困户收益,促使大棚发挥最大效益,芦溪乡破旧立新,推动合作社转变发展模式,引进具有更高价值、更具特色的中药材优势产业进驻,将传统的西瓜种植改为种植中药材菇娘果。菇娘果是一种集食用与药用为一体的高级新型营养保健“草本水果”,每年的3月和6月可进行栽种,6月和10月便可采摘,不仅产量高,亦能充分利用土地创造更高经济效益。目前,165个钢架大棚已完成翻耕、施肥、灌溉,进入栽苗阶段。基地务工人员日均8至10人,贫困户刘贡朵夫妻、王爱兰、刘春香等人长期在基地务工。

壮规模 脱贫致富增收稳

松土、施肥、挖穴、栽苗……合东村第一书记和大家一起在基地忙碌着。

合东村苍仚组山场背风向阳,灌溉便利,土质疏松肥沃,经土质检测,适宜种植脐橙、黄桃等果树。芦溪乡积极谋划,依托土地资源优势,借助帮扶单位吉安监狱、县果业局力量,乘脐橙发展前景大好之风,2019年流转山场220余亩,栽种8000余棵脐橙。

合东村苍仚组的群山,去年还是一座座荒坡,现在已改造成整齐的果园,几十位村民正在此忙碌着。60岁的贫困户刘清兰说:“荒山变果园,在这里务工一天能挣八九十元,比自己种地收入还多。”

为进一步发展壮大优势产业,2月中旬,合东村产业基地进行挖穴扩种,新种植金兰柚1000棵、黄桃400棵;补种脐橙苗400余棵,规模增至300余亩。基地年提供就业岗位40余个,吸纳贫困户务工10余人。贫困户既能通过土地流转获得收益,又能实现就地就业,实现“输血”“造血”双管齐下助脱贫。今年,因疫情未能外出返工的贫困户,被优先安排至基地务工。

引雁归 能人返乡产业兴

从大路拐进中陂村,道路两旁的油菜花竞相开放,满屏的金黄、沁人的花香提醒着我们春天已经到来。来到山农故里农业生态园,淅淅沥沥的雨声也挡不住大家干活的热情,一片热闹景象。

每逢岁末年初之时,芦溪乡紧抓优秀人士返乡时机,召开乡贤座谈会,成立乡贤联谊会,号召和扶持优秀在外人士返乡创业,支持家乡发展。近年来,脱贫攻坚工作稳步推进,村内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完善,村容村貌也得到很大改善。芦溪乡境内山清水秀,自然资源丰富,得天独厚的优势吸引了在外的游子回乡发展。

中陂村在外成功人士颜萧对家乡这些年来的变化深有感触,芦溪乡对返乡创业人士扶持力度也激发了他投身家乡建设的热情。去年年末,颜萧回乡流转土地360亩,前期投资200万元,成立山农故里农业生态园,开始了返乡创业路。基地现已完成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正忙着栽种油茶、黄桃、井冈蜜柚等苗木。在基地务工的贫困户刘凤英笑着说:“有了这个产业,以后我们工作不愁了。”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我们战‘疫’不忘战贫,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相信会如期迎来春华秋实的丰收景象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胜利。”芦溪乡主要负责人说道。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