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隔离点的“独家记忆”
2020-03-10 08:4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罗美琪、李书哲、本报记者刘丽萍

从起初工作人员的紧张、忙碌,被隔离人员的焦虑、不安,到离开时大家的释然、欢喜。这是遂川县衙前镇集中观察隔离点的心理走向。在这段时间里,有紧张,有温情,有释然,有感恩,给遂川县衙前镇的集中观察隔离点留下了太多故事,也在被隔离人员眼里留下了一幕幕难忘的片断。

“不留死角,全面消杀”

疫情突发之时,衙前镇制定工作任务,必须在一天之内做好集中观察隔离点的准备工作。该镇中心医院的护士长涂群兰明白,想要入住,做好消毒杀菌工作是关键的一步。

涂群兰和同事们背着重达50斤的电动喷雾机,连夜赶到了隔离点。看着空无一人的大楼,几个姑娘相互打气鼓励,对各个房间进行细致的消毒。不一会儿,防护服下的汗水早已湿透了衣背,但消毒杀菌工作依然继续。

除了一天三次消杀,医务人员的职责还包括收集隔离人员的生活垃圾,消毒后集中处理。工作虽然辛苦,但涂群兰不以为然,她说:“作为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这些都是很普通的工作,也是最基本的工作!”

“我来做饭和送餐吧!”

疫情期间,衙前镇政府机关食堂负责集中隔离点人员的三餐供应。当时有关单位工作人员和被隔离人员近60人,食堂炊事员在春节期间休假,如何解决60人的吃饭问题呢?

“我来做饭、送餐吧!” 90后年轻干部郭小倩面对难题,主动承担起做饭和送餐任务。这个平时大大咧咧的姑娘,干起事来可一点都不含糊。每天早上5时,她就已经起床洗漱,在食堂准备食材、精心烹饪、分装打包。

到了隔离点,郭小倩把饭菜送到每一个隔离人员的房间门口,还热心地询问他们饭菜是否合胃口,是否缺少生活用品。一位被隔离人员说:“尽管戴着口罩,但看到她笑起来的眉眼弯弯,似乎所有的担忧都烟消云散了。”

“你保护世界,我全力配合”

从武汉回到老家的19岁遂川姑娘兰华香接到了镇里的通知:前往集中隔离点居住观察。就在惶恐不安时,干部李育敏拨通了她的电话:“前往集中隔离点居住可以及时观察你的身体情况变化,也是对家人最好的保护。镇政府一定会尽全力保障大家的各项生活需求。”在耐心劝说下,兰华香克服内心的恐惧,前往集中隔离点。

集中隔离点虽然布置简单,但基本的生活用品一应俱全。标准的体温监测、丰富的一日三餐、到位的生活服务,让兰华香紧张的情绪慢慢平复下来。同时,镇政府安排4名医务人员及镇干部24小时轮流值班,安排专人负责送餐。如果被隔离人员想要泡脚,他们去准备;带来的拖鞋被水打湿了,他们去买;还有随父母留在隔离点观察的孩子没有玩具,他们就找来自己孩子的玩具。

时间一天天过去,兰华香顺利度过14天观察期,走出大门的她如释重负、心怀感恩。而白衣天使和镇政府基层干部们将继续奔赴下一个“战场”。这里的喜怒哀乐,也将成为他们战“疫”中的独家记忆……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