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坚守教育初心 担当防疫使命——吉安市教体系统党员干部在行动
2020-03-08 08:0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颜河

自疫情发生以来,市委教体工委、市教体局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岗位,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市教体系统各级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师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学校领导干部,靠前指挥,深入一线,带领全市教体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科学防控疫情,守护校园平安。

党建引领  当好疫情阻击“排头兵”

疫情发生以来,全市教体系统624个党支部、一万余名党员教师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带头作为,有效地保障了120万名中小学生在线学习。吉水县螺田小学地处边远山区,村与村、户与户之间相隔较远。为了在最快的时间内将书本送到学生手中,螺田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谢荣圣连夜制定“送书到村”方案,带领全体党员教师从早上8时到傍晚18时,分村庄分片区开展了一场“停课不停学、送书上门来”暖心活动。万安县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肖章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在全力谋划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网格管理。在他的带领下,实验小学先后有50多名党员干部自愿参加了全县社区、村组网格防控管理工作,用实际行动守初心、勇担当,履行社会责任。在这次校园阻击战中,全市教体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教师冲在前、敢担当、显本色,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五防并举  织密疫情防控“防护网”

为确保校园平安,全市教体系统上下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构筑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漏洞的防控网络。

——精准摸排,针对性防控。对重点人群摸排,全市共摸排到外省籍教职工(含湖北武汉籍)633人,外省籍已离开吉安赴外省过节295人,本省籍已离开吉安赴外省过节534人,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并点对点防控。

——分类分级,差异化防控。市教体局制定了《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疫情防控指南三十条》,分类别、分时段,有针对性地防控。特别是根据学校疫点、疫区分布状况,划分高风险区、中风险区、低风险区,建立了学校领导及中层干部包干包片的网格化、地毯式管理机制,实施差异化防控。

——下沉一级,网格化防控。市教体局对全市13个县(市、区)及井冈山经开区学校实行局领导包干制,每人负责联系2个县(市、区)及1个直属学校。各县(市、区)也建立了“局班子成员包片—机关干部包挂点学校—学校行政干部包年级—班主任包班级”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层层压实责任。

——人财物到位,保障化防控。市教体局要求各地各校严格配备卫生技术专业人员,即寄宿制中小学校或600名学生以上的非寄宿制中小学校必须配备专职卫生专业技术人员,600名学生以下的非寄宿制中小学校配备专兼职保健教师或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比例应分别达到70%以上和90%以上;未配齐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学校应由当地政府统一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包片制度,实现中小学校全覆盖。到目前,全市共投入防控资金近500万元,用于购置学校必备的防疫物资。同时,各地爱心人士、企业对学校的专项捐赠活动也在持续开展中。

——志愿服务,参与联防联控。市各级体育组织、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市教体局机关及直属单位共有70多名干部轮流参与挂点帮扶的吉州区红声社区值班值守任务。市长跑协会组织了30多人的党员应急小分队,分别在6个社区开展260余人次防疫志愿服务。目前,全市体育协会累计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人数超过800人。

宅家健身  引导科学防疫“新风尚”

防疫期间,在关闭所有体育场馆的情况下,我市教体系统创新指导居家锻炼方式。通过微信和公众号等发布居家运动处方,积极开展“宅家健身、科学防疫”系列居家健身知识宣传及健身技能指导活动。市广场舞协会、瑜伽协会定时开通网络直播教学,每期浏览量达上千人次。截至目前,县(市、区)教体局和市级体育社团通过微信、抖音、直播等方式发布居家运动各系列活动,阅览量达30万人次。组织全市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共80余人进行线上运动指导,累计推送200余个居家运动指导小视频,开启了宅家健身、科学防疫新风尚。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