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震撼大片!品味新峡江!
来源: 《掌上峡江》 2020-03-06 08:3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享康养之福

览农旅之趣

品文化之美

山水含笑,玉峡飞歌。2019年,峡江县在新农村建设中,遵循“四精”理念(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依托自然生态,打造大健康产业三产融合示范地;

打好农旅结合牌,整治城乡环境,提升乡风文明,为乡村振兴蓄动能、添活力、提精神,提前一年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

  康养引路

  建产业兴旺的富裕乡村

草本养身、自然养性。峡江聚焦大健康主题,携手国际中医农业联盟,打造中医农业示范基地、药食同源产业基地,建成“南农园”中医农业田园综合体,全县种植中药材5万亩,形成“绿色+道地”特色产业,全面提升大健康产业等级和内涵。

金坪民族乡与江西中医药大学合作,在“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新民村,用中医理念经营农业,采取“四导一指标”(“四导”:党委主导、专家指导、志愿者辅导、村委会督导,“一指标”:健康成效指标)方法,建设艾产品生产基地、农家艾灸体验小屋,全面推动“热敏灸小镇”建设,探索服务群众健康、慢病管理的康养新模式,小小一艾叶,灸出大健康。

峡江县荟农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联合26家合作社,带动2000多户群众致富。

农旅塑形

建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

生态是乡村最鲜亮的底色。峡江秉持生态宜居+旅游的理念,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文章,精心打造多彩农旅产业带,塑造峡江新形象、新品位。

桐林乡江背村,注重天然色块的和谐共生,引导村民房前屋后栽上瓜果蔬菜,村里村外栽种金黄油菜,因地制宜点缀景观小品,桂花院、柚香院、葡萄院等美丽别致的农家庭院组成了一个五彩斑斓的“田园牧歌村”。

砚溪镇石溪村“拆三房”(空心房、土坯房、危旧房)“建三园”(花园、菜园、果园)“清垃圾”“治污水”,依山就水建设小桥流水田园式休闲山村。还原打造了龙潭陂水、方塘开鉴、木皇井水、前案送青等人文古景,清净整洁彰显在每个角落。

峡江全力打造最美赣江岸线,拓展乡村旅游新干线,推出(金坪、上盖、蒋沙、枥坑、万宝水库、樟溪上等)一批旅游精品路线。舌尖上的峡江,让人回味;画卷里的峡江,频频亮相中央各大主流媒体,美不胜收。

文化提神

建和谐平安的幸福乡村

文化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峡江注重传承发展乡村优秀传统文化,培育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建设邻里守望、勤俭节约的文明乡村,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罗田镇泉井村是千年孔子后裔村,深入挖掘“儒家耕读”“西江三孔”等历史文脉,将党建元素、传统民俗、孝亲家风融入其中,增颜值、提内涵,建成集一室(党员群众活动室)、一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馆(村史馆)、一堂(孔子学堂)、一家(互助养老之家)、一厅(党组织议事厅)“六个一”功能为一体的村活动中心,成为焕发新时代风采的“文明实践村”。

马埠镇王港村是湖南移民村,传承湖湘文化精髓和移民精神,探索散居式村落改造提升,打造美丽庭院,留住乡愁记忆,引导村民不忘来时路,建设安居乐业、秀美幸福的“移民创业村”。

2019年,峡江最美脱贫人物朱连生荣登“中国好人榜”;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骨干1100余人;26个农村“养老互助之家”成为老人的幸福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