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吉安路径” ——全市“三看”流动现场会侧记
2020-03-06 09:1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

3月5日,市委书记胡世忠,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少玄等市领导在全市“三看”流动现场会上察看安福国锂新能源有限公司。记者 郭弘毅 摄  

□ 本报记者 谢炳华

推动吉安老区高质量跨越式可持续发展,产业是重要支撑。3月5日,全市“三看”流动现场会圆满结束。三天时间里,各地都亮出了具有代表性的“拿手绝活”,产业项目是其中的重头戏。透过一个个项目,吉安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清晰可见。

近年来,我市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高质量要求,瞄准产业主攻方向,聚焦定位“1+4+6+1”产业体系,着力抓好一个首位产业、四大主导产业、六大富民产业和旅游业统筹推进、有机协同、能级提升。

强化龙头带动、链式发展,电子信息首位产业扩量提质。随着三期项目的投产,立讯智造全面竣工,成为全球最大高端蓝牙耳机制造基地。“以亩产论英雄”在这里得以生动体现:亩均投入1570万元可产出5700万元,亩均创税170万元。2019年该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93亿元,税收5亿元;2020年销售收入将超300亿元,税收超9亿元。围绕电子信息细分领域触控显示铸链补链,泰和县投资1.6亿元打造触控显示产业园。目前,落户的佳和智能项目依靠自主创新和研发,使泰和具备了各类尺寸触控显示屏的生产能力,打通了触控显示屏产业链“最后一公里”。

把握重点方向、强化规划引导,生物医药大健康等主导产业发展壮大。以医药加工制造为龙头,推动种、医、游、养多业融合,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正朝着第二个千亿产业迈进。依托中医药产业、民俗风情、康养旅游优势资源,峡江县与江西中医药大学开展校地合作,在金坪民族乡建设热敏灸小镇,致力打造集“吃、住、行、游、购、娱、养”于一体的康养旅游综合体,2019年吸引游客30万人次。与此同时,大力实施技术升级、装备更新、产品迭代,推动先进制造、绿色食品、新型材料产业发展。

以乡村振兴为抓手,富民产业遍地开花。坚持“四化”方向,大力发展绿色大米、井冈蜜柚、有机蔬菜、有机茶叶、特色药材、特色竹木。井冈山市念好“山”字经,唱响“四个一”(一户一丘茶园、一户一片竹林、一户一块果园、一户一人务工)产业扶贫曲,做大茶竹果“231”(20万亩茶叶、30万亩毛竹、10万亩果业)富民工程,全力向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品牌化迈进,脱贫成果不断巩固。

聚焦提升“三区两网”建设内涵,旅游业风生水起。以深入推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为契机,各地充分发挥资源优势错位发展,共同形成全域旅游整体效应。吉州窑景区瞄准创建国家5A级景区,提升品质、丰富业态、做旺人气。吉安·中国进士文化园正洽谈择选优良运营单位,使项目活态发展,争创国家4A级景区和省级研学基地,并将于今年上半年开园。泰和蜀口生态岛突出生态性、参与性、享用性,正加快业态规模化、有效性开发。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各地结合自身实际,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补短板、扬优势、强弱项,积极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一个具有吉安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正在形成。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