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快速响应 靶向发力 创新提升——江西金融业在助力战“疫”中提升服务质效
2020-03-05 11:1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南昌3月4日电(记者崔璐)一天发放上亿元防疫信贷是怎样做到的?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江西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快速行动、精准施策、持续创新,跑出了保障信贷资源供给的“加速度”,努力实现金融服务实体的“高质效”,全力满足疫情防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全面服务受疫情影响企业复工复产。数据显示,疫情防控期间至2月28日,江西金融机构累计向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及定点医院提供融资171亿元,其中贷款154.4亿元。

与疫情“赛跑” 为企业“逆行”提速

仅用一天时间,中国工商银行江西省分行为江西南华医药有限公司发放1.21亿元贷款;

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中国农业银行行江西省分行已审批防疫重点企业贷款66户、贷款金额43亿元;

及时出台疫情防控金融服务保障十条举措,中国银行江西省分行清单式对接全省第一批468家重点企业融资需求;

通过债券发行快速响应机制,中国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成功发行江西省首单“疫情防控债”6亿元。

……

疫情突如其来,防“疫”物资生产采购相关企业在开足马力保供应的同时也面临较大的资金缺口压力。为全力满足疫情防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江西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围绕疫情防控需要,快速行动,与疫情“赛跑”,为企业“逆行”加油提速。

“我们成立了防疫应急服务保障小组,通过前中后台联动同步开辟绿色通道,做到‘上报一笔审批一笔’,在监管合规的前提下,以最快效率确保信贷资金落地,保障企业用款需求。”中国工商银行江西省分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秉承“当天申请、当天审批、当天放款”的工作精神,中国银行江西省分行疫情期间保证每日重要岗位有人值守,全力保障防疫企业融资需求。

特殊时期难免遇到特殊情况,特殊情况的处理看出金融机构的担当。

江西理想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消毒液和医用消毒酒精的医药企业。疫情期间,因防控物资订单增长迅猛,企业经营资金出现缺口,但企业一时提供不了完整的贷款材料,企业经营者担心贷款申请失败,十分焦灼。

在把握实质性风险的前提下,中国农业银行江西省分行及时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2天时间便完成了企业评级授信及贷款调查、审查、审批整个流程,为企业投放200万元贷款。

特事特办、即来即审、平行作业、加班加点……疫情发生以来,江西银行业金融机构凭借努力践行这些“关键词”跑出了保障信贷资源供给的“加速度”。

迎着问题上 越“吃劲”越要“靶向发力”

犹如弯弓射箭,追求速度的同时,还要有的放矢。围绕疫情防控需要,江西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快速行动的同时,针对企业面临的痛点难点,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全力满足疫情防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全面服务受疫情影响企业复工复产。

“1000万元的贷款到期,受疫情影响,回款又不理想,还款资金落实困难,只能筹集200万元资金。”近日,江西省洛锡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谈起自己的遭遇一脸惆怅。邮储银行江西赣州市分行在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为企业制定展期还款方案,为企业解除后顾之忧。

在此次疫情中,广大中小企业经营受冲击较明显,现金流受到了一些影响,像洛锡实业有限公司这样面临存量贷款到期还款困难的企业有不少。江西各大银行坚持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积极帮扶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

中国银行江西省分行为确保中小企业贷款的发放时效,专门组建对接全省防疫中小企业的“青年突击队”,积极推广“中银税易贷”无抵押、无担保信用贷款,提供无还本支持,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中国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发挥金融科技、数字化经营优势,大力推出“云义贷”线上抗疫专属产品,为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及企业主、个体工商户等提供专属服务。截至目前,已有233户小微企业客户成功申请1.45亿元“云义贷”额度。

九江银行积极为农户提供金融服务。通过特色贷款业务,帮助农户将库存置换为流动资金。截至2月23日,九江银行已准入质押农产品涉及牛羊肉、脐橙、猕猴桃、大米、玉米等10余个品种,授信余额4亿余元。

赣州银行对已发放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受疫情影响还款出现困难的,可申请展期还款;对受疫情影响暂时无法按计划执行的企业,实行一企一议、一户一策,适当延长还本付息或调整计息方式,不计罚息和复利。

战“疫”中创新 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不得不承认,此次疫情对于金融机构线下业务带来一定影响,部分银行实体网点临时停止营业或调整营业时间。然而,这同样也是一次机遇,考验着金融机构的创新能力,是否能更好地提升服务响应速度,优化用户体验。

记者发现,多数银行加大了在线非接触式金融服务力度。中国工商银行江西省分行充分发挥“e抵快贷”“经营快贷”等线上融资产品的优势,让客户足不出户就可以解决融资难题。

中国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依托近2万个“裕农通”服务点,为村民办理手机银行等便民业务,全面推广“林农快贷”“地押云贷”等创新产品。

九江银行发挥互联网金融优势,推动供应链金融运用。如利用掌上云仓电子锁、电子监控系统,通过远程控制的方式,实时配合客户物资出库,创新完成两家企业35吨牛肉、65吨羊肉的远程出库、实时扣款工作。

一些银行加大与相关职能部门合作,创新抗“疫”金融产品。中国银行江西省分行联合江西省发改委和江西省商务厅推出“疫情防控稳定增长-即时贷”“稳外贸、促流通-即时贷”,全力支持重点防疫企业复工复产,新增投放多笔贷款支持定点医院采购紧急防疫物资。

不久前,邮储银行江西宜春市分行向江西春光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放小企业“抗疫担保贷”500万元,这笔贷款是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与江西省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推出的首笔“抗疫担保贷”业务。

“以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是江西省银行业协会向全体会员单位发出的倡议,江西省银行业金融机构正在践行。

责任编辑:廖喆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