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实施“2、4、9”排查整改工程 青原全力打好“组合拳”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03-05 08:3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谢柳、郭必林

面对疫情,青原区坚持防疫发展两手抓,不待扬鞭自奋蹄,摸索出降低疫情对贫困群众生产生活不利影响的“2、4、9”排查工作法,即聚焦贫困户和边缘户“两类人员”、完成贫困人口“四个一”(一次提醒、一套防疫品、一次环境整治、一次走访)防疫帮扶、全面开展家中是否有病人、户里是否有“闲人”、生活是否有困难、收入是否有影响等九个方面的大排查,建立常态长效监测预警机制,确保今年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截至3月2日,该区2748户贫困户已完成排查679户,排查完成比例24.7%,各项整改工作也在同步进行中。

排查增收隐患,确保贫困群众收入不降

春暖花开,正值蛋鸭的产蛋期。看着笼舍里欢快的鸭子和码放在一旁整整齐齐的鸭蛋,养殖户李新红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受疫情影响,果品、蔬菜、蛋类等农产品滞销成为困扰众多种养户的最大难题,看着丰产不能丰收,李新红的眉头皱成了一个疙瘩。

李新红是青原区富滩镇施家边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扶贫政策的鼓励与支持下,他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近年来靠养殖鸡鸭为家中增加了经济收入。近期,他家里养殖的百余羽蛋鸭正值产蛋期,上千个鸭蛋滞销成了他最大的心结,如不及时销售出去,放久了会坏掉。

通过“2、4、9”全面排查整改工程,施家边村第一书记罗晓菊及时排查到李新红家这一影响收入增长的隐患,通过该村帮扶责任单位区信访局迅速联系区商务局和区融媒体中心,在“学习强国”平台、“微青原”微信、“美丽青原”客户端等媒体平台发布李新红家鸭蛋滞销信息后,很快解决了鸭蛋滞销的问题。

截至3月2日,全区共排查出67户贫困户受疫情影响收入存在下降隐患,目前分别建立台账并协调解决,坚守脱贫收入底线。

排查生活难处,满足贫困群众基本生活需要

受疫情影响,为了保证学生安全,青原区大力倡导网络直播上课,让孩子们在家也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但由于受家庭条件和文化水平等限制,部分贫困学生却遇到了“拦路虎”。天玉镇平湖村贫困户张世豹、胡友文因文化水平不高,看不懂老师说的网上教学操作方法,自家小孩只能到别人家去“蹭学”,这无疑增加了安全隐患,但两人也只能干着急。

通过“2、4、9”全面排查整改工程,平湖村第一书记罗红伟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主动化身助学员,积极同学校联系,自己先学习如何操作,再上门手把手教他们使用网上教学,及时解决了这只“拦路虎”,让两家的孩子们跟上了老师的教学进度。

截至3月2日,全区共排查生产生活困难情况7例,都已明确了解决措施。

排查家中“闲人”,帮助“两类人员”务工就业

按照往年的习惯,正月过后是返城务工的高峰期,家住富田镇坪田村的胡富春和儿子也准备抢抓时间外出务工,受疫情影响,原来的务工企业暂停了营业。

“往年这个时候我们两个人都可以领两份工资了,今年非但没有收入,还得自己承担花销。”谈到“失业”,胡富春脸上露出了苦笑。在疫情的影响下,不少沿海企业暂停营业。富田是劳务输出大镇,全镇有近三分之二的劳动力外出务工,不少人由“工人”变成了失业的“闲人”。

通过“2、4、9”全面排查整改工程,坪田村第一书记李述铨了解到胡富春的情况后,第一时间找到镇人社所了解当前招工企业信息,通过筛选,向他们推荐了立讯、泽发、永安交通以及本地重点项目禧鼎生态养殖小区务工。“这些企业都是大企业,收入有保证,而且在家就能赚钱,很靠谱!”看着李述铨带过来的招工宣传单,胡富春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截至3月2日,全区共排查出107户贫困户外出务工受到疫情影响,正在加紧对接本地用工企业,及时梳理岗位需求,优先满足贫困劳动力的就业需求。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