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扶贫水”浇出“小康村” ——永丰县金山坪村兴水富民巩固脱贫成果纪实
2020-03-04 10:2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3

秀美的金山坪村

14

金山坪村民在采摘柑橘

15

宋成德指导村民培育苗木

16

金山坪村丰收情景

初春时节,漫步在永丰县瑶田镇金山坪村,步移景换,处处令人赏心悦目。村前的耕地渠成网、路相通、旱能灌、涝能排,田里的花卉苗木色彩斑斓;村后的水土保持经果林郁郁葱葱,绿满眼帘;山间的水塘清波荡漾,鱼跃人欢;山旁的民居新颖别致,绿树掩映,枝头鸟鸣声声;村中的小溪清流潺潺,水中鱼虾成群。

谁能想到,位于山旮旯里的金山坪村,地名好听,其实曾经是个山秃水荒、“干死蛤蟆、饿死老鼠”的荒山坪。如今,水利扶贫让荒山坪嬗变为“绿山”坪,家家户户过上了小康生活,成了名副其实的“金山”坪。

金山坪是瑶田镇梅坑村委会的纯移民自然村,1970年因国家建设新安江水库,由浙江淳安县搬迁安置于此。当年,174名移民迁入金山坪落户时,分得了251亩耕地和500亩荒山。耕地贫瘠,旱难灌、涝难排,旱涝交困,农作物产出只能勉强果腹。荒山植被稀少,水土流失严重,难觅鸟影,每当遭遇天降大雨,山上的泥沙被雨水冲进村里,遍地泥泞不堪。移民们过着较为贫困的生活。

宋成德,共和国同龄人,21岁时随父母移民来到金山坪村,见证了金山坪村50年来的美丽蜕变。他动情地说:“如今,我们全村移民过上小康生活,主要得益于水利部门坚持不懈的帮扶!”

刘浩军、罗永健 文/图

兴建灌排工程,农业旱涝保收

治贫先治水。自从金山坪水库移民村建村以来,当地水利部门认真落实国家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逐步新建改建水利基础设施,为移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坚强有力的水利支撑。

始建于1965年的梅坑水库,是金山坪村受益的主要水源工程。但受当时历史条件所限,梅坑水库是边勘测、边设计、边施工的“三边”工程,灌溉效益低下。1977年,永丰县水利局组织力量对水库进行续建。1983年,针对水库运行18年后老化失修的状况,对工程进行了除险加固。2018年,再次对水库进行了综合整治,消除工程安全隐患,巩固水库蓄水和防洪功能,农田灌溉面积恢复到4700亩。

梅坑水库虽经过提升改造,农田灌溉水源有保障,但是水库灌区末级渠系历来由受益村民自建自管,由于维养管护不善,造成渠道淤积堵塞,水源“跑、冒、滴、漏”现象严重,导致部分农田“上游水飘飘,下游没水浇。”

为此,永丰水利局以推进全国小农水重点县建设为契机,将金山坪村的农田全部纳入渠系改造项目实施范围,所需工程建设资金主要由政府财政负担。同步推进灌溉渠道、排涝渠道、耕地平整和田间机耕道施工,通过水、田、路综合整治,打造“田成方、渠相连、路相通、旱能灌、涝能排、机械能下田”的高标准农田,改善了农业生态环境和生产条件,防灾减灾能力明显提升,减轻了农民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农作物产量,实现高产稳产、旱涝保收。

为了使农田水利灌溉工程建得起、用得好、有效益、管长远,破解过去田间灌溉渠道有人用无人管的老大难问题,永丰县水利局指导金山坪村成立农民用水户协会,按照“谁使用、谁受益、谁管护”的原则,由农民用水户协会负责工程建后养护、维修及日常管理,县财政给予经费奖补,此举充分调动了群众自主兴水利的积极性,做到建管并重。

发展苗木产业,营造绿色家园

水润田畴仓廪实。有了水利保障,金山坪村在种植水稻、蔬菜等农作物和经营水产养殖的同时,着力发展集经济、社会、生态效益于一体的花卉苗木产业。在充满生机的花卉苗木培育基地,天竺葵、蝴蝶兰、玫瑰、紫薇、杜鹃、红豆杉、红叶石楠、金叶女贞等花卉苗木摇曳生姿、姹紫嫣红、争奇斗艳,空气中弥漫着清新的袅袅花香,使人心旷神怡。目前,通过土地流转,全村抚育花卉苗木358亩,年销售各类花卉苗木3000多万株,年产值近千万元。

依托花卉苗木培育等优势主导产业,金山坪村成立了“金山苗木花卉专业合作社”和“龙斌苗木花卉专业合作社”。通过“专业合作社+专业大户+贫困户”的帮带模式,把单打独斗引向组团发展,通过入股分红、合作经营等形式,把每个会员的利益相互联结起来,成功走出了共同致富的好路子。

山下建设“鱼米之村”,山上营造“绿色银行”。在水利部门的资金和技术支持下,宋成德和弟弟宋成勇带头治理荒山,造林种果,逐步发展水土保持绿色产业200亩,成为造绿生财的“绿林好汉”。兄弟俩致富不忘乡亲,免费为村民提供种植技术服务,指导他们开垦荒山营造经果林。如今,不仅金山坪村的荒山全部披上绿装,还流转租赁外村荒山2000多亩,种植黄栀子、高产油茶、柑橘、芙蓉、松杉等,并带动周边村庄46家贫困户发展水保绿色产业,实现生态致富。

如今,金山坪村一幢幢错落有致的民房掩映在翠竹绿树丛中,山上是绿色的经果林,山下是多彩的花卉苗木。村后的青山已成生态致富的“绿色银行”,是一座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金山银山。几代移民在金山坪走出的绿色产业发展之路,深度契合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是“两山理论”的生动实践。

自来水进农家,清泉润泽心田

水利扶贫在助力金山坪村农业产业发展的同时,还让全村家家户户喝上了纯净的自来水。过去,村民们饮用容易被污染的池塘水和山溪水,影响身体健康。为此,永丰县水利局在金山坪村新建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将经净化处理后的水源通过自来水管输送到农户的厨房灶头。甘泉润心田,百姓乐开怀。

“水龙头入户,竹扁担下岗!”村民洪剑涛拧开水龙头,一股清水哗哗地流出来。他乐呵呵地说:“自来水管连接到灶头,我们村像城里一样用上了清洁卫生的自来水,不再像过去挑死水脏水喝。”

过去,村民们晴天喝死水、雨天喝浑水,一遇到持续干旱天气,连死水脏水都喝不上,要到离村庄很远的地方挑水喝,耗时费力。那条荆棘丛生、崎岖坎坷的山道上,不知摔伤过多少挑水的村民。

因此,有的村民只要有死水脏水喝,就不愿去远处挑水。长期饮用未经净化的水源,有的村民因水致病,因病致贫。一位村民因饮用不干净的地表水,身患慢性疾病,长期吃药治疗,家贫如洗。

笔者走访了几户农家,看到他们如今不仅用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还用上了热水器、饮水机和水冲式厕所。“自从用上了经过过滤消毒的自来水,我们的健康水平随之提高,再也无人因水致病、因水致贫。”洪剑涛说,“过去挑水占用了大量时间,现在不用挑水喝了,有更多的时间用干农活,加快发家致富的步伐!”水利兴农不停歇。笔者结束采访离开金山坪村时,看到施工队伍正在忙于对绕村的水渠进行生态治理。

笔者再次驻足深呼吸,因为金山坪的空气真甜。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