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疫情防控“志愿兵” 扶贫路上贴心人——记吉安县安塘乡淡江村第一书记彭建午
2020-03-04 10:0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肖子杏、王玉卉、本报记者贺晓梅

疫情当前,他是一名普通的志愿者;扶贫路上,他是村里的领头羊。

身份不同,角色不同,但吉安县安塘乡淡江村第一书记彭建午对待工作的热情,却从未因此而减少半分。不管何种身份,对他而言,有的只是沉甸甸的责任感。

疫情当前

积极组建村级防控志愿队

“老哥,你的体温是36.8℃,属于正常。平时要勤洗手,没事不要外出、不要串门、不要聚餐。”2月22日上午,淡江村疫情防控志愿者彭建午反复叮嘱村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和你们一起奋战在一线。”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身为吉安县人社局驻淡江村第一书记的彭建午正月初一就来到了淡江村,第一时间号召全体党员干部、村支两委、青年民兵、返乡大学生组建淡江村疫情防控志愿应急队。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里,彭建午知道,自己要做的事情有很多。过年是村民走亲访友的高峰期,如何劝导他们不聚集、少出门?如何才能做好村里的消杀工作?33岁的彭建午一边坚守在抗疫一线,一边快速找准工作路径。

在积极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应急处置的同时,他全天候督导志愿队员在4个出入口应急值守、设点排查和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正月初三便开始对整村巷道、房前屋后实行隔日喷洒消毒液,劝导村民疫情防控期间不走访、不接待、不聚会。同时,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全体成员轮流安排值岗,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严格排查直接或间接与武汉辖区返乡人员接触情况。他的认真与负责,得到了村民的认可,大家积极响应,用实际行动筑牢基层疫情防护网。

田间地头

第一书记为村民脱贫找“谱”

作为第一书记,村民的健康,彭建午关注。村民的钱袋子鼓不鼓,彭建午同样关注。

2017年初,彭建午被派驻到安塘乡淡江村担任第一书记。卷上简单行李,彭建午吃住在了村部。初来乍到,如何才能更快摸清情况,带领村民脱贫?彭建午知道,这没有捷径可走。进农家院落,与村民促膝谈心;去田间地头,了解农耕生产。认真查找致贫原因,仔细了解群众需求,彭建午心里渐渐有了谱。

淡江村人多田地少,无厂无矿,村民收入来源主要靠种植农作物和外出打工。如何发展产业,成了彭建午心头的大事。于是,他带领村干部、青年能手和贫困户“走出去”,到青原区、安福县等地考察学习,并结合本村实际,建立淡江村富民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种植了1600余亩井冈蜜柚,与县鑫众肉鸡养殖专业合作社签订入股协议书,多方向发展产业;召集肖俊等52户贫困户入股合作社,由合作社提供鸡苗、饲料、技术指导,当年肉鸡养殖产业获益共计10.4万余元,每户分红2000余元;引进蔬菜大棚,将肖华章等5户贫困家庭的12亩土地进行流转,让他们在获得土地流转金和分红无忧基础上,还可以在基地务工挣得工资。在村主任的带领下,几户贫困户发展巴西菇种植产业,新建菇棚6个,菌菇面积近6000平米,年产菇近2万斤,产值近8万元,实现了贫困户获益与村集体经济双丰收。

初心不忘

带领村民追逐幸福梦

用真心聆听百姓心声、用耐心服务百姓难处、用细心为百姓办事——几年扶贫路,是彭建午为民服务的三颗“心”。

贫困户肖生根白内障手术后不方便,彭建午主动联系专家上门复诊,并定期送药上门;留守儿童没人辅导,他引导孩子放学后到村委会一起学习;贫困户肖期想外出打工,他主动与县招工办联系,并骑着摩托车带着他到36公里外的县园区3个企业面试,他就是这样认真负责地将6名贫困人口安全送进企业打工;村里有3户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双手灵巧脑子灵活,彭建午就与园区某企业联系,将他们的半成品带回村民家中加工,成品再由彭建午送回企业。彭建午还充分利用村贤乡友等社会资源,为贫困老人和学生捐赠衣物50余件,为1户重病贫困户捐款1万余元,为2户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捐助15400元,全村43名留守学生享受教育补助5万余元……

从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点滴问题入手,彭建午用真心与真情感动着众人。

以村为家,以山为伴。几年来,为了争取资金改变村里落后面貌,彭建午带领村干部一趟趟跑部门、找项目,先后争取到了通村公路、淡江村风雨长廊、休闲广场等近20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他和村干部的带领下,全村已实现51户200人脱贫。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