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河长杯——古井●水塘主题征文大赛】多彩夏木塘
2020-03-04 10:0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优秀奖)

郭志峰

2018年5月,当我第一次走进枧头镇下木塘自然村的时候,映入眼帘的是一截截残垣断壁,一堆堆牛屎狗粪,污水遍地横流。在村里走了一圈,竟没有遇到一个年轻人。坐在土墙边、樟树下晒太阳的,都是一些老人或妇女。村里人与著名的乡村旅游示范村袁家村巧合,也姓袁。村民小组长老袁听说来意后,有些吃惊。

不过,下木塘的先天条件得天独厚,地处花花世界观光园的一侧,又距昌赣高铁万安站极近,交通优势不言而喻。既有历史遗存下来的古祠堂以及几座清末时期的民古居,又有村后一片天然的樟木林。更重要的是,村中央居然有两口池塘,一大一小,犹如一阴一阳,对村庄呈左拥右抱之势。只是,眼前的池塘,已经没有一滴水,一些枯萎的荷花留下的残枝败叶,正在悄悄地述说着心中的不甘与寂寞。如果走近一些,一股臭味扑鼻而来,腐烂的气息四周弥漫。

然而,决心一下,改造就得坚定不移。先是整体规划,以“趣村”为主题,定位为中华民间游戏村,主打游戏为秋千,配套建设各类业态。历史的东西不但要保留,而且按原样进行修复,以突出村庄的乡愁记忆;同时,时尚的元素也得巧妙地加入,引进二十一所高校举行第三届国际高校建造大赛,推出一批充满夸张和动感的作品。接着是十多位国内知名建筑设计师的进驻设计,知名女摄影家虫儿和建筑师王彦合作,将村里保持最完整的一幢古民居改造成一座小型的咖啡馆,同济大学博士张海翱将祠堂变身为乡村书院,中央美院教授周宇舫将一间破旧的民居改造成儿童绘本美术馆……最让我期待的是村中间两口池塘的设计。一次饭后,我与牵头的负责人彭礼孝教授散步,我开门见山,将心中的疑问提了出来:“这两口池塘,好像是一首诗的诗眼,如果设计不好,将影响全局。你们准备怎么弄?”彭礼孝充满信心地介绍说,两口池塘清淤后,将引进活水,小池塘种植荷花,大池塘由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的知名景观设计大师谢晓英设计,将其改造成一座池塘剧场。“这也是中国第一座池塘剧场,”彭礼孝笑着说,“美国著名电影《金色池塘》将在这儿演变成多彩下木塘。”

2018年12月,下木塘的改造接近尾声。有一位县委领导在参观时灵机一动,建议将下木塘改名为夏木塘。大家齐声叫好,我也觉得一字之改,寓意丰富。那天,我们一方面检查数十个各式秋千的性能,一方面到木塘酒吧、木塘宴、夏虫咖啡馆等处进行亲身体验。此时的夏木塘,已被评定为国家3A级景区。村小组长老袁见到我,喜滋滋地说:“村里的年轻人现在陆续回乡了,在景区兼职,能赚到一份格外的收入。”走进村里,看到的是整洁的游步道环绕全村,翠绿的樟木林充满生机。残墙作了古朴的修复,表达着村庄的古老文化;祠堂作了功能的改进,焕发出崭新的活力。两口池塘也是脱胎换骨,换了容颜。小池塘里水色潋滟,泛着喜人的波光;大池塘东南西三面用石块砌成了阶梯形的观众席,北边用漂亮的鹅卵石铺就一条演员通道,使舞台与岸边相连,通道两边栽满各色鲜花。演员从这里迈步,接受来自四面八方的欢呼,在掌声中登上座落于池塘中央的舞台。舞台呈圆形,周边同样栽上了各色鲜花,中间却是一棵长相清秀的樟树,郁郁葱葱。显然,这是一件永远不会老旧的道具,别居一格,引人注目。

池塘剧场建成后,艺术家们纷纷走上池塘中央的舞台,或引吭高歌,或翩翩起舞。县文化馆、县音乐舞蹈家协会等艺术团体也争先恐后地将它作为自己的演出基地,开展各类比赛和活动。2019年五月,我陪着省里来的几位客人走到了舞台的中央,客人们个个昂首挺胸、兴致勃勃地围着舞台走了一圈。其中一位朋友高声说道:“我想,那美国人演的《金色池塘》,也不如我们这个池塘剧场那么有诗意、那么多彩吧。”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