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遂川: 抗疫一线的青春之歌
2020-03-04 09: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郭晟芳、刘茜、李书哲

疫情当前,在党、团的领导和号召下,遂川县禾源镇大批青年勇于担当,志愿奉献,在抗疫一线谱写了一曲青春之歌。

白衣天使:“值班就安排我吧!”

“请您先坐,测量体温。”对前来镇卫生院就诊的发热病人,24岁的医生叶蒲莲每天说的最多的就是这句话,她已经在医院连续待了整整半个月,负责发热预检分诊和检验化验工作。

父亲早逝,叶蒲莲从小和母亲相依为命。卫生院安排春节值班时,叶蒲莲主动提出:“我是本地人,又年轻,值班就安排我吧!”

得知防疫工作繁重且在一线有风险,母亲很是担忧。除夕之夜,叶蒲莲只能在工作之余抽出时间,打电话柔声安慰母亲:“妈,我没事儿,一切都好。”

截至目前,叶蒲莲协助镇青年突击队已经预检分诊发热病人26人,检测化验样本60多个。同时,积极配合镇政府、派出所开展设卡检测工作,为外来人员测量体温。

退伍军人:“我报名参加!”

2月初,洞溪村微信群里,村党支部书记叶文华发布了一条征集志愿者的信息:国道卡口人流量大,现在村干部全员上班还是人手不够,希望广大村民报名参与防疫值守工作。

退伍军人叶豪立即响应,主动加入了国道卡点的值守队伍。他在部队服役的2年期间,荣获“优秀狙击手”“优秀士兵”,还多次得到连、营嘉奖;退役后,又发动大家为当地7户贫困户捐赠了一袋米、3斤肉,还有爱心红包。

值守以来,叶豪协助青年突击队所在设卡点劝返车辆189辆、700余人。不惧严寒、不惧风险的他,一直坚守在疫情的第一道防线上。

小小团员:“我能做点什么?”

“妈妈,不用担心我,我可以照顾自己。”看到妈妈着急赶往单位又放心不下的样子,16岁的高中生温晞晗像是突然长大了。此前,她已从网上得知关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消息。

为了确保防疫宣传无死角,在镇文广站工作的妈妈周亚芳筹划录制《致全镇人民的一封信》,可自己的普通话并不标准,突然想到女儿的留言:“我能做点什么?”于是把读信的任务交给了晞晗。

为了胜任编外“宣传员”读好信,晞晗反复录制。这封信通过广播、宣传车巡回流动入村入组宣传,她的声音传遍了乡镇的每一个角落,为防疫宣传工作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晞晗心中很是骄傲。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截至目前,共青团遂川县委组建志愿者战疫预备队21支,全县共青团员843人奋战在防疫一线。他们“织”起了一张温暖而又厚实的疫情防控网,那也是属于青春的歌谣。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