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遂川双桥: 疫情让村民改善人居环境更自觉
2020-03-04 09:2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袁卫生、刘祖刚

“大家都排好队,戴好口罩,前后隔开1.5米!”2月21日8时30分,遂川县双桥乡马埠村“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超市”恢复正常营业,屯了十天“货”的六七个村民,早早就等候在门口。

“长莲仔,艾(客家话:我)等你敢(客家话:很)久了,你看,这么多!”72岁的衷存梅扬了扬蛇皮袋,露出笑容。“呦,阿公,发了笔‘大财’啊。”“店长”、村妇联主席廖长莲眼漾笑意说。

自去年起,双桥乡狠抓道路户户硬化、土坯房拆除改造,推进“厕所革命”,整治人居环境,清除陈年垃圾和“盲区”“死角”。村规民约中,“垃圾不下河”“房前不堆柴”等细则,均高票通过。

年初,疫情来袭,全乡一手抓防疫,一手抓人居环境整治,对病原孽生地和公共区域消毒杀菌,精准施策,严密防控,确保了无一例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

潭溪村支部书记冯芳厚介绍,在人居环境整治中,涌现了一些金点子:针对乱堆柴火,村里出资建了造价仅一两百元、铁制移动性柴棚,柴火统一堆放至房侧空闲地后,环境更整齐、美观;开办了“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超市”,只要分好类交给“超市”,就可兑换相对应的生活用品,室内外干净多了;每个月末,举行月考评比“擂台赛”,评出最美庭院、最美人家、最美带头人。

“疫情期间,我们每月1日、11日、21日开门营业,以高于市场的价格,将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折换成积分,兑换洗衣粉、雨伞、毛巾、食盐等日常用品。玻璃灯管是‘有害垃圾’,一根可换食盐一包……”忙里偷闲的廖长莲介绍说。

衷存梅兑换了一袋洗衣粉、一把雨伞和几支牙刷,神情里透着满足。有了这个“兑换点”后,他散步时,会随手拾些矿泉水瓶、塑料垃圾、纸壳箱等,既实惠了自己,也干净了大家。

乡党委书记郭美鹏介绍,现在,村民们的文明意识越来越强,“环境评比红黑榜”中的黑榜连续多月空缺,红榜人数则越来越多。最美庭院、最美人家、最美带头人不断涌现。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