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聚焦热点难点]“转”出新气象——新干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掠影
2020-03-03 15:0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彭建新、本报记者吴广城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所有人措手不及。如何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双胜利?新干县创新思路,因时而变,因势而转,不仅转出了复工复产的新气象,更转出了经济发展的新变化。截至2月27日,新干县复工复产工业企业400家,其中182家为规模工业企业,占全县规模工业企业184家的98.4%。

复工转产,支援“疫”线新作为

日前,位于新干的江西一个苹果实业有限公司利用原有的无菌车间和设备,新增3条口罩生产线,并顺利转产,现在每天的口罩产能达20万个,有效缓解了当地抗疫物资的紧张局面。

当前,新干县正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转型生产,并全力做好企业帮扶。从无到有,江西一个苹果实业有限公司从一家从事婴儿纸尿裤生产的企业转变成一家生产口罩的企业,不仅企业获利,更大力支持了防疫工作,展现了企业的担当与责任。

位于该县盐化工业城的江西兰太化工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氯酸钠和双氧水,公司及时调整生产结构,加大双氧水的生产力度,实现每天500吨的满负荷产能。目前公司生产的1万多吨双氧水,全部用于湖北以及我省的疫情防控一线。

疫情当前,企业有担当。据了解,近段时间,新干县围绕疫情防控,全力打通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服务通道,和农产品销售、生产、运输等渠道,金佳谷物、农圣实业等10多家医疗物资、农产品加工、粮油生产企业全部实现复工转产,提升了抗击疫情的能力,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的稳定与发展。

就业转岗,顺应求职新变化

企业复工复产,需要大量用工,但疫情当前,人员又不允许大量流动,怎样解决这一棘手的难题?新干县创新思路,通过线上招聘员工,线下服务企业,有效引导外出务工人员回家就业,就近就业。

江西凯威箱包有限公司新招聘的员工李晨是一个90后,之前在湖北一家箱包厂上班,受疫情影响,他决定今年就在家乡找份工作,通过线上应聘,成功找到工作,实现就业转岗。

据了解,在新干和李晨有同样想法的年轻人还有很多。他们每天正通过手机微信和互联网查看招工信息,填写个人简历,向自己中意的公司投递。

面对疫情后可能出现的求职新变化,新干县顺应形势,切实加强“打工不用去远方,工作就业在家乡”的宣传,同时要求各企业改善用工环境,提高薪酬待遇,以良好的企业形象、企业文化留人,维护企业员工队伍稳定。

该县就业局局长朱军生介绍,下一步,他们将进一步为求职者搭建更加方便快捷的就业桥梁,保障好本地企业的用工稳定,让企业能及时复工复产。

服务转型,促进环境新提升

连日来,新干县沂江乡干部张志坚每天都要往返企业,为企业代办复工复产审批手续,协调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新干县各地各部门派出的400多名驻企监督员,变身企业代办员、服务员,实现每个企业都有人员帮扶,做到问题在哪里,政府的服务就跟到哪里。

疫情期间,人员不便流动。面对这一特殊的情况,新干县改变服务模式,从之前的线下办理变为线上服务,尽量简化流程。九江银行新干支行电话得知江西兰太化工有限公司开工急需资金,他们第一时间与企业进行对接,开通绿色通道,推出线上服务,发放了新干首笔助融贷专项贷款500万元,且年利率只有3.15%。

国网新干供电公司成立10支党员服务队,针对全县防疫相关企事业单位,进行24小时保电服务,确保了医疗、粮油加工、医药生产等相关企业安全稳定用电。

非常时期用非常办法,新干县各级党委政府和党员干部的优质服务,让复工复产企业印象深刻。江西一个苹果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曾俊卿说:“疫情当前,政府的高效服务令人感动,让我们共克时艰的信心更足。”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