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奋战在一线的“硬核局长”——记遂川县抗疫生态环境工作者李华平
2020-03-03 14:5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李建平 文/图

疫情无情人有情,危难时刻显担当。遂川县有一位战“疫”中的最美基层环保人,他就是遂川县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李华平。他是一位立足本职岗位,默默无闻的“逆行者。

军令如铁号角催征,冲向防疫一线

中等个子,身体结实,是人们对李华平的第一印象。看上去不怎么起眼的他,已在环境保护岗位干了近20年了。

军令如铁,号角催征。年初,刚刚回到老家抚州不久的李华平,接到遂川县生态环境局疫情防控工作通知。疫情就是命令,接完电话,他毅然赶紧回头投入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他知道,有一场苦仗,等着他。“我是党员,我先上;我分管业务,我带头。”

 

李华平在疫情防控医疗废物、医疗废水情况了如指掌 (6)

 

李华平(左一)在了解疫情防控医疗废物、医疗废水情况

就这么简单的几句话,展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真正的初心和使命。他开启了风雨无阻、假日无休、昼夜无止的疫情防控工作模式。

遂川县生态环境局工作岗位上,目前他是局里唯一的副局长,工作非常忙,既要管业务,又要管其他工作,忙不过来,基本上每天来的最早,走的最晚,而这次疫情防控,他主动请缨,勇挑重担,前往一线。他有着丰富的现场执法经验,对医疗废物、医疗废水的日常监管要求了如指掌。由于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性,如不采取最强有力最专业的管控措施,后果不堪设想,于是他自己及时学习《新冠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污染防治技术指南(试行)》等相关技术规范资料,还召集在一线检查的同志开展技术研讨,做好专业的技术知识储备,熟练掌握疫情医疗废物等有害物质及其应急处置,检查不容任何闪失。

没有硝烟的战斗,应该冲在最前面

遂川县人民医院作为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为了保证接收病人,加强防控力度,李华平现场督查,及时指导县人民医院重建改造污水处理设施和规范医疗废物贮存间,大大降低了该院医废处置方面的疫情防控难度,也及时给这次防控疫情提供安全保障。

李华平说:“医疗废水处置达标和医疗废物规范贮存是一道关键防线,医疗废水、废物没处置好,细菌和病毒就会扩散出去,会影响更多的人。我不能像医生一样救人性命,就想在环保方面为疫情防控尽心尽责。”

疫情期间医院特别是收治感染病人的医疗机构产生的医疗废水、医疗废物极可能带有病毒,对医疗废水、废物开展现场检查无异于与病毒零距离接触,有较高的感染风险。

“你们在外面待命,我先进去检查情况。”李华平不顾个人安危,多次深入医疗机构对医疗废水处置和医疗废物贮存转运情况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

“检查不是目的,最重要的是排除疫情风险隐患,把好关和做好服务。”他从不提冒了多大危险,而更在意疫情当前环境监管是否到位,李华平下去检查时总是这样的“一根筋”。

有人问他:“你在检查时,与病毒近距离接触,难道你不怕吗?”他说:“我是党员,也是战士,这是一场战斗,战士就应该冲在最前面”。朴实认真的李华平回答很干脆,也够“硬核”。

防疫必须奋勇前行,坚守为民初心

在防控防疫期间,他领队查问题、翻台账、督整改,努力做好工作,全身心投入到这场保卫群众生命安全的没有硝烟的防疫阻击战中。在饮用水源保护一线、生活污水处理厂、7个疫情留置观察点、医疗机构危废贮存间、医疗废水处理系统前线都留下了他的身影,对遂川县域内的医疗单位进行反复检验,不放过一个疑点。

在检查现场,李华平一边细心查看、询问各个医疗机构的污水处理设施是否正常运行、医疗废物是否规范化处置,一边将检查情况记录下来,一边又琢磨着对策,解决疫情防控中的各类难题。离开时,他耐心交代被检查单位严格按照要求处置危废,做到危废“日产日清”,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废水达标排放,确保不产生环境污染,保障环境安全。他不辞辛劳,巡查工作不停歇,用实际行动履行了他在党旗下的庄严承诺。

他手绘“辖区一线巡查防疫地图”,号召全局齐心协力,巡管格责任到人;悉心帮助指导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云岭新城医院、滨江医院开展医疗废物管理和医疗废水治理工作,督促相关医院规范危废管理台账和危废贮存场所,正确投加漂精片等消毒剂等,消除疫情隐患。

2月3日,李华平在一家医院检查发现该院每日投放漂精片360片,而且是一次性投放,不符合冠状病毒废水消毒要求,也达不到持续消毒的目的。由于疫情影响,要建正规的消毒剂加药投放装置既联系不到厂家送货,也无法找专业人员安装,加上医院准备搬迁,为此,李华平不怕辛苦,连续加班几天在医院现场,帮助该院在正确核算消毒剂投加量的基础上,指导其自行设计安装了投药装置,确保了每天24小时持续均匀投药,解决了难题,也使医疗废水达到了消毒标准。

连日来,李华平和他的同事已经连续奋战了10多个昼夜,忙不过来时,为了节省时间有时在乡镇检查一天就吃一顿饭,饿了啃个包子、困了就在车上打个盹。他每天工作超负荷,除了在一线巡查值守,还要协调全局防疫值守安排并兼顾局里的其他工作,加上家人全在老家抚州,生活上也无人照顾,既要忙上班,还要自己做饭洗衣服,经常在忙不过来的时候随便搞点干粮应付一餐。

李华平就是这样一名连轴奔跑在生态环境抗“疫”一线的普通党员,有力诠释着环保铁军的风采。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