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为“疫”消得人憔悴——记峡江县砚溪镇灼溪村党支部书记宋爱军
2020-03-03 08:5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何海兴、王智善

“包子,这段时间瘦了蛮多啊!两只眼睛都落了窝。”今年44岁的峡江县砚溪镇灼溪村党支部书记宋爱军长得比较粗壮,人送外号“包子”。

“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一个多月没日没夜风里来雨得去,铁打的人也扛不住。”村会计廖小斌在一旁解释道。

灼溪村位于砚溪镇西北部10公里处,辖13个自然村15个村小组、508户1831人。

新年伊始,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宋爱军努力当好疫情防控的“主心骨”,动员本村党员广泛参与,带领全体村干部无论刮风下雨,深入村组认真开展地毯式、全覆盖的排摸核查工作,全力做好重点人群排查服务管控、流动人口登记等工作。坚决落实排查不漏一人、隔离不漏一人、监测不漏一人、管控不漏一人“四个不漏”的疫情防控措施,保护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持续一个多星期的走访,尽管腿脚酸痛,同事为此揪心,他总是一笑而过,继续走访排查。在宋爱军的带领下,灼溪村共入户排查外县返乡人员59人,无疑似和确诊病例报告。

“防疫情,不麻痹!勤洗手,戴口罩!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近段时间,灼溪村各村组每天都循环播放响彻着宋书记那亲切又暖心的通告音频。没有宣传车,他主动在自己的私家车装上大喇叭。为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宣传防线,他同时扮演起指挥长、宣传员多个角色,带领灼溪村干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横幅、张贴海报、小喇叭、巡回广播等方式,逐村逐户宣传防控知识,加强对群众的宣传引导。坪上村小组村民胡春根春节期间离世,得知这一情况后,宋爱军连续两天两夜上门做思想工作,最终说服其家人从简治丧,成功阻止群众聚集事件发生。近期以来,人们在各村落、田间地头,随时都会看到他忙碌疲惫的身影。截至目前,灼溪村悬挂宣传标语10多条,发放宣传资料900多份,张贴宣传海报80多张。

为防止输入性病例出现,宋爱军第一时间分别在麻坑村、宋家村设立了疫控卡点,实行24小时轮班值守,并对13个自然村全部实行封闭式管理。由于灼溪村只有5名村干部,人手严重不足,宋爱军便发动召集全村30多名大学生、老党员、退伍军人参与值班值守工作,并积极联系相关县直单位借来了2顶帐篷、2张床、2床棉被,还自掏腰包购买了方便面、牛奶等食品,从家里拿来300多斤木炭用于值守点取暖。就这样,一个多月来,宋爱军带领大家风雨无阻,日夜奋战在疫控卡点,拦停一辆辆过境车辆,对一个个过境人员进行盘问检查,累计劝返500车次1200余人。很多村民面对询问,都非常不理解,甚至恶语相向,但他始终报以微笑,耐心劝导。

“只要疫情一天未结束,我们就一天不撤兵,一定要严防死守,坚决打好这场疫情阻击战,守护好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宋爱军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