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东山文塔:安福的“泗州宝塔”
2020-02-28 09:2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安福泗州塔        

东山文塔坐落于安福县老城区东,今文塔广场南端。塔九级八面,高40米,底层边长4.3米,总围34.4米。由须弥座、塔身、园顶塔刹组成,为保存完好的宋、明楼阁式青砖仿木结构建筑。

安福人对东山文塔有情结,大多可以讲出个子丑寅卯。比如有说它建于三国时期的孙吴,初为鲁肃的点将台;有说建于北宋宣和年间,明正德年间倒塌,嘉靖年间重建;有说叫“东山塔”,有说叫“东山文塔”。塔确切建于何时,规范名称叫什么?笔者认为上述说法有对有错。

从文献资料看,塔应该准确初建于北宋宣和间(1120-1125),成于南宋绍兴初(1131-1162);明正德辛巳年(1521)坍塌,复建于明嘉靖壬寅年(1542),成于明嘉靖乙巳年(1545)。县城东有凤山,塔因建于古城区东,因此同治十一年《安福县志》上简称它为“东山塔”;民众因嘉靖年间重建后,塔体有原知县潘屿的题匾《东山文塔》,又称它为“东山文塔”;其实此塔应有一个响亮的国宝级规范名称“泗州塔”,只不过隐藏在地宫千年。全国“泗州塔”类塔有根据地名加冠,比如“惠州泗州塔”“唐河泗州塔”,个人观点,安福也可以加冠如称“东山泗州塔”。

两个佛教典故

“龙华三会”。《佛学大辞典》载:龙华三会为弥勒菩萨于龙华树下成道的三会说法,又称龙华会、弥勒三会、略称“龙华”。大意是指佛陀入灭后五十七亿六千万年,弥勒菩萨自兜率天下生人间出家学道,坐于翅头城华林园中龙华树下成正等觉,前后分三次说法。三次说法时,曾于释迦牟尼佛的教法下未曾得道者,至此三会时,以上中下根之别悉可得道。

宋《高僧传》记载,大唐高僧僧伽,自言“何国”人。相传僧伽在龙朔元年(公元661年)由“何国”来到中国传经布道,他是江苏南通狼山广教寺的开山祖师,并创建了泗州(今天泗县、明光市、天长市、泗洪县、肝眙县一带)普照王寺。

唐高宗时,僧伽曾到长安、洛阳游历,为人治病,名声大噪。南游江淮时,又医病治水,为百姓称道。僧伽生年不详,唐中宗景龙四年三月(公元710年)圆寂于长安,中宗专为他在泗州普光王寺建塔归葬。历史上唐中宗尊僧伽为国师,宋太宗加赠僧伽“大圣谥号”,后世尊他为“大圣菩萨”,又称“泗州大圣”,清朝同治皇帝赐写了“功昭淮海”的匾额于狼山广教寺中。僧伽在佛教典籍和民间均被视为观音菩萨的化身,于是各地效仿唐中宗建僧伽塔,并统称为“泗州塔”。

同治十一年《安福县志》

同治十一年《安福县志》有关记载“东山塔”的文字有四处。

一是第二卷《古迹》条目载:东山塔在东城内,北宋宣和年间(1120-1125年)建。明嘉靖壬寅(1542)知县李一翰倡士民重建,高十二丈,邑人赵可与有疏勒塔内。万历年间(1573-1619年)知县闵世翔又修之。该条目明确东山塔建于北宋宣和年间,没有三国鲁肃点将台之传说。塔坍塌后由知县李一翰倡士民重建。万历间有维修。有观点认为,原塔在保留基础上重修,个人认为是完全开基重建。主要有两个观点:原塔坍塌肯定是建筑本身的塔基或塔身造成;塔基为开挖又无钢筋水泥,塔高40米、体量硕大,放到今天建筑技术成熟的条件下,估计也是一拆到底方可保全。

二是第三卷《营建·寺观》条目载:东山寺在城东塔右,今废。因塔门朝西,原东山寺应在现文塔广场正中位置。

三是第十八卷《艺文·诗》条目,载有胡定所作五言律诗《东山塔》:—碧插禅席,千年压郡城。岧峣分日表,孤耸碍云行。夜静藏钟影,天晴送鹤鸣。秋风丹桂发,邑士好题名。作者胡定无考,个人观点是与王阳明基本同时代。因为此诗编排在王阳明《过安福》五言律后,邹守益《黄老仙人台》五言律前,《县志》上同类条目是以当时人物先后次序登录。

四是卷末《遗事》条目载:“正德辛巳(1521)四月,东山塔颓。嘉靖壬寅(1542)县令李(一瀚)修复,开基下有铁缸,高二尺、铁盖。缸外铸:‘宣和年月日圆龙华第三会建立泗州宝塔’,并铸相输地宫匣‘玉京书会首某’。中有铁夹底一片,底上有银包杉木匣,又有银卧佛像,一旁有小玛瑙念珠一串,数铜佛像并金银首饰数件,大银钱一个铸‘绍兴某年西禅僧德明舍’,又沉香一片,缸一复,一铁佛像两掌仰上顷之。邑士大夫复各备银、器物并前诸件置其内,赵都运可与有《劝缘疏》勒塔内。”

这个遗事条目,历史人文信息量非常大:宣和年间,为圆龙华第三会建立该“泗州宝塔”;明正德辛巳年(1521)坍塌,明嘉靖壬寅年(1542)知县李一翰开始组织重建;“玉京书会”负责人(玉京书会相当于今天的作协,负责人相当于作协主席)有较大捐输。查“玉京书会”名称由来,比塔中铭文要晚,有待文史专家考证;宋禅僧德明,舍了一个铭文大银钱在地宫铁缸中。应当是一位大德高僧,此塔的倡建肯定与他有关;赵可与《劝缘疏》刊刻在重建后的塔内等。

塔体所附文物

塔体所附文物指碑刻,主要有四块。

一是赵可与《劝缘疏》安装在第二级塔内,碑体有较大破坏,尤其文字被人为加刻笔划,一半无法识读。大体意思是赵可与受知县李一翰之托,写一份捐资重建东山塔的倡议书,为达目的《劝缘疏》大力颂扬安福人文鼎盛、物阜民丰,修复东山佛塔功德无量,希望大家踊跃捐输。主要信息还是极有价值:塔由松溪公首倡修复,景山公在嘉靖壬寅(1542)年真正实施;《劝缘疏》写于嘉靖癸卯(1543)春,说明是年仍在建设当中。

二是门额上镶嵌了四块方型砖刻,一块已毁,隐约可见题额为“东山文塔”。二十世纪末,字迹清晰时做过拓片,据说另有楷体小字“大明嘉靖二十四年(1545年)吉旦,赐进士及第意义非凡知安福县事潘玛题”。说明“东山塔”经两任知县,前后用四年时间(1542-1545年)完工,工竣命名为“东山文塔”。

三是塔体刊刻一块文物保护碑。说明“东山文塔”在1959年11月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四是塔体刊刻一块1988年维修标识碑。虽已破损,“塔高40米”可识别。

“泗州塔”类塔

通过百度搜索,中国现存有两座泗洲塔。

一座位于河南唐河,叫“唐河泗州塔”。塔11级,高51米,八棱锥形。始建于宋绍圣二年(1095年),为纪念泗洲大圣僧伽而筑。历史上曾多次兴废,现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另一座位于广东惠州西湖西山,叫“惠州泗州塔”。始建于唐中宗年间(656-710)。为纪念泗洲大圣僧伽而筑。同样历经兴废,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笔者认为,既然“泗州塔”在全国各地都有兴建,保留下来的肯定不止3座(含安福“泗州塔”)。只不过是其它诸塔与安福东山文塔一样,因某些文化元素的缺失被湮没在历史长河之中。

综上分析,安福东山“泗州宝塔”,它是一座为圆龙华第三会而建立的泗州宝塔。僧伽被视为观音菩萨的化身,各地效仿唐中宗建僧伽塔以示纪念,保留至今的“泗州塔”已为数不多。因此安福这座“泗州宝塔”,其历史文化、文物价值研究极高。除加强保护外,为提升其文化影响力,应如“唐河泗州塔”“惠州泗州塔”一样,也要有一个国宝级、更响亮的名字,如“东山泗州塔”。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