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杜甫的爷爷和颜真卿播下文化火种
2020-02-28 09:2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颜真卿题青原山"祖关"匾        

古称庐陵的吉安,在隋唐以前文风不太盛,与中原地带相比文化还比较落后。从唐代到宋、明,朝廷陆续“空降”名臣到庐陵任职,建书院学舍,兴起文风;还有朱熹、周敦颐、程颢、李东阳等不少名儒过化,传播文化。庐陵文化的发展与繁荣,与名贤大儒的垂范和文化的输入有着紧密关系。尤其是杜审言、颜真卿两位,在庐陵播下了“文章节义”的火种,结出了灿烂的文化硕果。

引领庐陵文风兴起之功,首推杜审言。他是唐代近体诗的奠基人之一,诗圣杜甫的祖父。杜甫曾评价爷爷“吾祖诗冠古”。

杜审言得罪权臣,在唐上元年间由自洛阳丞贬为吉州司户参军,主管户籍。他来到吉州,体恤民情,多有惠政。相传马铺前一带居民饮水困难,他便主持开凿一眼水井,解居民之忧,后人称为“杜公井”,一直使用到20世纪末。他又是诗人,崇尚文雅,优礼儒士,与当地人交往甚密,并结诗社于城西郊的相山。

相山在今城区高峰坡,又称西原山,地势较高,山下不远处是后河,景色秀美。杜审言见城里读书风气不浓,就召集儒士们经常在相山读书吟诗唱和。人多了,就创办了个相山诗社。他常和文友赏佳作论格律,品意境赞高风,很快便声名远播。杜审言朴实生动的文风诗风,人人效仿,领风气之先。

今吉州区长塘镇陈家村有条小溪,两岸田园风光如诗如画。杜审言常和文友去“采风”,在溪边低吟浅唱,自得其乐。后人便称这条小溪为“吟溪”。溪上有座石桥,桥上有亭,也称“吟溪桥”。后来,桥被大水冲毁,修复后请明代尚书、当地名士周忱作记。此桥经多次修缮,至今仍存。

相山诗社后来数度废建,几经易名。为纪念这位大诗人,诗社改称司户祠。南宋庐陵籍名相周必大辞官归里,在相山诗社旧址建祠堂祭祀杜公,后又置膳田和建房,更名“诗人堂”。每年“春花明媚秋月圆”的美好季节举行诗会,成为文坛的一大盛举。正如《庐陵诗存·序》中所言:“自杜司户倡诗社而诗学兴,自宋建诗人堂而诗学盛。”

对庐陵人忠义思想形成影响最大的,是唐代忠烈名臣颜真卿。他因直言触怒宰相元载,贬任吉州司马。他是一位大书法家,书法艺术独树一帜,至今仍是习练书法的范本。他更是刚正不阿的名臣。因被奸相杨国忠所忌,排斥出朝,任平原太守。“安史之乱”爆发,他和兄弟合兵30万,奋力抵抗,颜门30多人以身殉国。平叛不久又因直言得罪宦官鱼朝恩,由刑部尚书降为刺史,回朝官至吏部尚书,封鲁国公。德宗时,卢杞当国,会同李希烈谋反,卢借刀杀人,让年逾80的颜真卿去劝谕李希烈,结果被拘禁,最终遭缢杀。

这位功显名扬的名臣,因不愿依附权贵,第三次被贬,来到远离长安的吉州当司马,辅佐刺史综理事务。他没有患得患失,很快便对这块古老土地产生了感情。他深知一个地方要发展,必须重视教化。为此,他一方面严于律己,持节守正,勤政为民;一方面重德崇文,大兴庐陵斯文,移风易俗。

颜真卿最令人称道的业绩,就是广置学舍,传播文化。庐陵人感激这位名宦,宋咸淳四年(1268),在府治通判厅建颜鲁公祠以纪念。周巽在《鲁公祠序》中赞他:“以兴起斯文为己任,益广学舍,聘贤士以淑我吉人,自此庐陵声名文物卓为江表冠。”

光绪《吉安府志》载白鹭洲书院山长欧阳守道作《鲁公祠记》,满怀崇敬之心,赞颂了颜真卿对庐陵的功德。原文为文言文,较长,主要观点是说:

庐陵距长安二三千里,名贤极少到来。只有颜鲁公从唐朝到如今,仍有民众称颂。他来任职后300年间,没有名贤重臣来到吉州。虽然贤臣贬离京城是天子的损失,但却是所谪之州民众的幸运。在颜鲁公未来吉州之前,吉州很少有人入朝为官而成为贤士的。自从颜鲁公到吉州以后,广辟学舍,大兴斯文,推行正统儒学,使吉州自唐以来近500年间,人才辈出,文物彬彬,难道没有原因吗?这就是鲁公大力兴学的遗风流俗所形成的。吉州在宋代涌现的忠臣义士,都像颜鲁公那样不管是在朝还是被贬,都为国尽忠,堂堂正正做人,这都是受颜鲁公高风劲节影响的结果。

颜真卿不依附权贵,正直无私,遭挫折而不屈服的节操和赤胆忠心为国为民的精神,为庐陵人所仰慕,在赣中大地传播深远。他所倡导兴建的学舍,一直将其精神与业绩当作楷模,代代流传。庐陵学子们见贤思齐,像颜鲁公那样重德崇文,逐渐酿成了一种良风美俗,正如光绪《吉安府志》所说的那样,到了宋代:“吉州多忠节士,盖鲁公流风遗俗。”可见颜真卿对吉州的影响有多么深远。他播下兴学的种子,使庐陵教育走上兴旺之路;他守全大节的忠烈壮举,感召和催发了庐陵一批又一批忠臣义士的诞生。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