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江西2020】青原区:“一家三口”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 中国江西网 2020-02-26 16:28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中国江西网/吉安头条客户端讯 通讯员彭生苟、记者曾庆扬报道:在吉安市青原区卫生系统,有这样一家三口,面对汹汹疫情,他们一直奋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当中。他们是医护人员,是父子、是夫妻,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时刻,他们更是并肩作战的战友。

身为院长 带头冲锋战“疫”前沿

徐盛忠,是吉安市青原区值夏镇中心卫生院的院长。疫情袭来,他立即放弃新年假期,把疫情防控当作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及时科学部署,安排责任人员采取网格化管理的方式联防联控,对辖区内80多位湖北武汉返乡人员、40多位密切接触者以及他们所在的80多个家庭的200多个家庭成员进行居家隔离观察,每天监测体温2次。同时督促各责任人与监测对象建立微信群,回答他们关心的各种疑惑,疏导他们的心理问题。

作为院长,徐盛忠积极配合政府防控工作,精心布置全镇防控知识宣传;积极摸排监控在药店购药的发热、咳嗽患者及家庭成员身体情况;安排医务人员到高速路口进行体温监测;在防控物资紧张的情况下,顾全大局,坚持向抗疫一线的镇村干部和乡村医生免费提供口罩和消杀药品;高度重视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建设,在疫情期间全院甄别诊治与武汉肺炎无关的发热患者200余人,避免了社会恐慌,减轻了定点医院压力。

他还带队对农贸市场和卫生院工作场所及其周边环境进行消杀工作。许多群众甚感诧异地说:“徐院长,您院里那么多职工,还要您亲自来呀?!”徐盛忠总是笑着回答:“职责所在呀”,他不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为了对武汉人民有些许帮助,他通过红十字会基金会向武汉捐款1000元,并号召全院职工献爱心。在他的感召下,单位职工踊跃参与,向武汉捐款共计7616元。

临近退休 依然坚守抗“疫”岗位

徐盛忠的爱人杨晓琼,是青原区疾控中心检验科的一位老同志,今年已到退休年龄。年前工作安排,单位领导和同事说:你这么大年纪,就在家里安安心心过一个年吧。杨晓琼却说:“现在是非常时期,多一个人多一份力量,还是上班吧。”就这样她被分配到了抗疫机动一队,并且大年初一就全副武装深入到定点医院——吉安市中医院为新冠肺炎疑似病人采样送检和个案流调……大年初五孙子出生,本应是最需要奶奶发挥作用的时候!但是,她没有做到,仍然选择在这最艰难的时刻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

妻子分娩 仍然奋战抗“疫”一线

徐盛忠的儿子徐达,是青原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监督科科长,中共预备党员。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正赶上妻子要临产,作为“准爸爸”的他,本应一直陪伴在妻子身边,但面对疫情,他把这些揣在心里,安抚好妻子,义无反顾返回工作岗位,投入到工作中。

1月29日凌晨,即将临产的妻子出现分娩征兆,徐达立即将妻子送到医院,上午9:46分,妻子顺利诞下宝宝。看到母子平安后,尽管因为一夜未眠感觉很是疲惫,但面对当前疫情的严峻形势,他毅然回到岗位,投入到抗疫第一线,主动承担次日凌晨2:00到早上8:00的值守工作,为吉安火车站口进出人员监测体温,而那时的他,已是连续2天没有睡个好觉了。由于他的父亲、母亲都在一线抗疫,徐达果断决定当天为妻子办理出院手续,把刚出生的儿子以及不到三岁的女儿和刚生产的妻子托付给了丈母娘。单位领导知道他家的情况后,要他休息调整一下,安排好家里的事。但他却说:“国家有难,匹夫有责。虽然我做的事是微不足道的,但单位人手紧张啊。”就这样他放弃了法定的陪护假期,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彰显了卫生监督员的责任与担当。

疫情发生以来,徐达和同事们辗转在各公共场所、医疗机构、集中式供水等单位宣传卫生法律法规和卫生科普知识,接受咨询,并开展疫情防控卫生监督工作,有效地遏制了传染病的传播。辖区的每条街道、每个角落都留下过他和同事们忙碌的身影。抗疫一线的同事看到他这种工作状态,都深深地被他感动了!

一边是突如其来的疫情,一边是妻子即将分娩的亲情,关键时刻徐达舍小家顾大家,这是一个共产党人的责任和使命,更是一个卫生监督员的本色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