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铁骨铮铮真汉子──记峡江县桐林乡“最美贫困户”张志轶
2020-02-26 11:4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5

张志轶正在喂羊

金兰、宋燕平文/图

在2019年峡江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发布会上,桐林乡庙口村委庙口村的张志轶被表彰为“最美贫困户”。多年来,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铁骨铮铮真汉子的风采,他以自立自强的拼搏精神,撑起了自己的家。他的孝心,感染着左邻右舍。2014年,张志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他顺利脱贫。

生活总是有不幸

我要自强

张志轶的家庭并不是一个健全的家庭。母亲早逝,2002年他的父亲又中风瘫痪,不久后他的妻子与他离婚。为了维持这个残破的家,张志轶只好前往福建、浙江等地务工,老父亲交由姐姐照顾,懂事的儿子在初中毕业之后也辍学前往广东打工。2014年,家庭的不幸再次降临到张志轶的身上,他因为双腿患股骨头坏死造成残疾,他失业了,只能回到家中。可回到家中又能改变这破败的光景吗?同年,随着脱贫攻坚战的打响,张志轶被列为贫困户。对于一个铁骨铮铮的汉子而言,靠国家来养活自己和家人是让人难受的,张志轶的心里燃起了在家乡发展产业的决心。

2014年4月,回到家的张志轶一边照顾父亲,一边开始了发展产业之路。要发展产业首先要解决自家的口粮问题。他家有17亩水稻田,他以较低的土地租金把15亩转租给同村人种,租地的人则帮忙管理他的2亩田地。同时,他又种起了莲藕、芋头和土豆等农作物,年底收成还不错。可是由于没有好的销售渠道,缺乏良好的储存条件和经验,芋头和土豆慢慢烂掉了,辛苦几个月还是亏了1万余元。

2015年,张志轶转变了他的想法,种植业走不通就发展养殖业。他从本地购进了30只羊,开始了他的养羊致富之路。最初因为技术不成熟,有些羊没有存活下来,还跑了几只,当年还是亏本了。经过几年的探索,他总结经验反复实践,才实现盈利。2016年,他又养起了两头牛。栽种的莲藕年年都有收成,养殖业发展起来了,日子终于有了奔头。

扶贫春风到户来

日子变好

随着峡江县各项扶贫工程的持续推进,既扶志又扶智。2017年,该县招收一批村庄保洁员、河道保洁员、光伏保洁员、护林员等就业扶贫专岗,在帮扶干部的推荐下,张志轶成了一名村里保洁员,每月有300元左右的稳定收入。同年,庙口村成立福顺食用菌产业合作社和忠信玩具扶贫车间,通过政府出资的6000元产业扶贫资金,入股合作社的张志轶年均可分红1500元,平时也可利用空闲时间去车间做点零工增收。借着健康扶贫政策的东风,父亲拿药费用的报销比例也高达90%以上,每月仅需支付几十元。生活的担子变轻了,张志轶又申请5万元的发展产业免息贷款,把羊圈扩大了好几间,还养了60只鸡,养殖业的规模慢慢扩大了。

2019年,张志轶果断抓住猪肉价格上涨的商机,养了近6000只家鸭,卖了2万余元。由于自身不能干重力活,所以在养鸭的过程,扛饲料、打疫苗等都是请人干活,喂饲料、购买、销售等轻便活由自己来做,虽然最后获利不多,但他充满了对生活的信心。

家鸭统一由厂家回购,帮扶干部则帮助他拓宽羊的销售渠道,销路的问题解决了。此外,在村两委和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当年,他获得5000元的产业发展补助资金,又成为了村里的护林员,一年有6000元的收入。在贫困户“四改”工程中,家里的入户路面实施了硬化工程,也新建了无害化卫生厕所。

日子越过越好,他也不忘帮助别人。2019年6月,峡江县连日的暴雨导致全县多个村庄发生内涝,在同村贫困户罗枧苟的家中,张志轶和党员干部一起帮助清扫积水、和大家一起开展灾后自救。

谈论起张志轶,“人蛮好的,路也扫得蛮干净。”村里的张平生这样说道。近日,笔者和帮扶干部来到其家中,说起今年的规划,他说:“前几天刚去永丰县看了羊,准备再引进30余只羊,感谢政府和帮扶干部的帮助,美好的生活靠自己的努力奋斗出来的才更有意义。”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