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李婆婆终于“团圆”了——遂川县高坪镇青草村一名扶贫干部的“家务事”
2020-02-26 11:3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罗思红整理

“谢谢小罗书记,让我住上了正房,儿媳妇也管我吃住,一家子算是团圆了。”村委会大门口,我帮扶的贫困户李昌林的母亲李婆婆紧紧拉住我的手,热泪盈眶。

李婆婆所在的遂川县高坪镇青草村地居湘赣两省交界处,山高路远,是重度贫困村。作为驻村帮扶工作组的组长,我恰巧是李昌林的帮扶责任人。

记得我第一次来到李昌林家,往后门一瞅,奇怪,别人家的后门敞亮通透,而他们家的后门则昏暗的连接了一间小破茅房,房屋只有两米高,我以为是他们家的厕所。推开门,昏暗的屋内什么也看不清,又没有电灯,我打开手机手电筒,才看清房间的一切。用砖头堆起来的石墩上面,一个土布蚊帐破烂不堪挂在上面,里面铺了一床破棉被,顶上因为漏水,用塑料布挂着,地上也有一个脸盆,用来接漏水,这地方是干什么的?

李昌林的妻子,重度驼背,说话声音却很大,她说,老人家不愿意和他们住在一起,那是为她临时搭的地方,算她婆婆的房间。听到儿媳妇的回答,躲在暗处的李婆婆一声不吭。看到这情形,我心中有点数了。看来扶贫不只是物质上的帮助,更多的是精神扶贫、思想扶贫,我这个工作组的组长,得管管“家务事。”

村干部对他们家的情况非常了解,家里是儿媳妇当家,虽然残疾,不能做重劳力活,但是能干、厉害,家里的事情都是她作主;老李木讷老实,家里根本没有说话权,老母亲只生了他一个儿子,但也只能任媳妇说了算,村干部多次去他们家做工作,可她就是不让老人家住在一起。

过了一周,我又来到他们家,接近午饭时间,李婆婆一人正准备做饭,她一见我们过来,就急忙把菜藏起来。我很奇怪,她流着眼泪对我说,今天中午吃的肉是前几天回娘家时娘弟给她带回来的,“你千万不要告诉儿媳,否则就吃不上了。”听了之后,我百感交集,现在还有这样待老人的?作为一名纪检干部和帮扶干部,如果不把老人家的问题解决,即使他们家经济上脱贫了,李婆婆在家受虐问题还是解决不了,扶贫工作还是没有做好。李婆婆告诉我,她平时一个人吃饭,今天儿子儿媳都去做客不在家,她才把娘家带回来的肉偷偷煮着吃。

现在都什么年代了,还有这样的儿媳妇,这么苛刻地对待婆婆,我得好好地从思想上治治她,给她上一堂课。

第三次来到她们家,我给老人家送来了两双鞋,给孩子送来了书包及学习用品,一家人都很高兴,李昌林的妻子尤其热情,我借机提出让李婆婆搬到房间住的要求,她还坚持说是李婆婆不愿意搬。我说,现在我们扶贫工作不只是给予物质上的帮助,更要帮助解决一些思想问题。老人家住在破茅房里,你不怕邻居对你们指责吗?说你们虐待老人?如果茅房倒塌砸伤老人,你们是要承担法律后果的。

见她有些动容,我赶紧趁热打铁,又是讲道理又是说案例,这一套一套的,确实管用。临走时,我又撂下话,如果她还苛待老人,作为她家的帮扶人,可要替老人维权了。她一听就急眼了:“我这几天收拾收拾,早点让她搬过来一起住”。

过了几天,我和村干部来到他们家,破茅房已经拆除了,屋里亮了很多,老人家已经搬进西北间,一个小木床上铺上了一床半新的被子,李婆婆用怯怯的眼神感谢我,后来又有了开头的一幕。

“罗书记,多亏了你的帮助,解决了我们村一个老大难问题。下雨天我们也不用担心老人的安危了。”村支书黄义新说道。

前几天,我再去青草村,看到老李家俩婆媳一起在自家茶园忙碌。这几年的茶叶价格好,我们帮扶老李家新辟的两亩茶园,去年光春茶就卖了4000多元,婆媳互相帮衬,彼此间融洽了不少。

看着老李一家人日益变好的生活,我想拆除的不仅仅是一间茅房,更是拆除思想上的壁垒,我这件“家务事”管对了。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