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解决“三大问题”助力经济发展扛过“疫情寒冬”
2020-02-26 09:06 来源: 吉安新闻网

2月23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能不能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领导责任,特别是抓落实的职责,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时代中一颗灰尘,落到每个人身上都是一座山。”在经济下行压力本就十分突出的背景下,这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令许多本就十分困难的企业变得“雪上加霜”,及时复工复产减少损失,已迫在眉睫,耽搁不起,同时也能更好保持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作为党和政府、党员干部,应该加强统筹安排,做好疫情防控下经济发展工作,确保早日度过“疫情寒冬”,恢复往日的经济活力和生机。

查漏补缺,解决“本领不强”问题。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党和政府的应急指挥能力强不强、基层干部的应急水平高不高,在抗疫一线自然见分晓。尽管疫情防控阻击战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暴露出不少短板和弱项。目前,防控行动已进入“最吃紧”阶段,同时复工复产增强疫情蔓延风险,只有准确把握疫情现状,抓紧时间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才能采取更加科学有效的措施,构筑更加有效的阻击“防线”,全面提升防控能力和实效。

奖惩分明,解决“作风不优”问题。危难关头见大义,疫情面前显担当。党员干部的为民初心牢不牢、思想作风硬不硬,就要看关键时刻能否冲得上去,危险时分豁得出来。总的来说,为了阻击疫情扩散,广大党员干部主动请缨,冲锋在前,勇闯一线,牢牢地坚守岗位,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有少数干部为了“自保”,在纸面上做文章,搞起了形式主义这一套,甚至当起了“逃兵”。必须加强明查暗访,对渎职失责干部零容忍、严问责,同时也要注重在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让不惧风险、敢拼敢闯干部受到提拔重用,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激励干部创先争优,在抗疫一线多创佳绩。

 精准服务,解决“经济受损”问题。疫情是对企业生存能力的一次“大考”,增加了成本支出,同时减少了收入,现金流自然非常吃紧。地方政府要主动担当,服务靠前,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针对企业现存的困难,精准施策帮助,及时化解发展危机。比如,出台“普惠性”优惠政策,在水电费用方面为企业减负;为企业融资、贷款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如此种种。信心比金子更重要。只要政府真正沉下身子,群策群力、众志成城,为企业排忧解难,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没有过不去的“寒冬”。(李春长)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