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速看!三个场所权威防控指引来了!(3)
2020-02-25 14:57 来源: 吉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公众乘坐电梯指引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一种新发传染病,根据电梯空间密闭、人群高度聚集、流动性大的特点,制定本指引。

一、乘坐电梯的预防指南

(一)人流较多的场所,可采取鼓励走步行梯,低层不停靠、分区运行等措施。

(二)等待及乘坐电梯时,应规范全程佩戴好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

(三)乘坐电梯时,尽量避免乘坐拥挤的电梯,与同乘者尽量保持距离。

(四)等待及乘坐电梯时,如果发现其他等候者有咳嗽等可疑症状,建议尽量避免同乘。

(五)注意咳嗽礼仪,咳嗽时应使用一次性纸巾等遮住口鼻,并妥善丢弃,或用手肘遮住口鼻。

(六)按电梯按键时,可以用面巾纸或消毒纸巾隔开,避免用手直接触碰,触碰后也要及时洗手。

(七)电梯内不要进食。

(八)离开电梯后,首先做手部清洁,可选用洗手液(或肥皂)加流动水洗手或含有酒精的手消毒剂。

二、电梯运营单位预防指南

(一)如果本楼内发现疑似或确诊新冠肺炎病例,需立刻停用电梯,并在卫生健康部门的指导下,对电梯进行彻底的终末消毒后才能再次使用。

(二)每日开始运营前、结束运营后,均应对电梯内部、按键、风机进行彻底清洁和适当消毒,对于电梯墙面、按键等高频接触部位,可适当增加清洁频次,并做好日常清洁与消毒记录。

(三)电梯表面有肉眼可见污染物时,应先完全清除污染物再消毒。无肉眼可见污染物时,用1000mg /L的含氯消毒液或500mg /L的二氧化氯消毒剂进行喷洒或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再用清水擦拭干净。

(四)在电梯内张贴简明易懂的宣教材料,指导大家做好个人防护。

(五)可在电梯口备置抽纸、含酒精的免洗手消毒剂等,协助乘客做好个人防护。

(六)如在监控中,发现可疑症状者,建议及时报告社区(单位)负责人。

三、电梯清洁消毒方法

(一)消毒时机与频次

依据电梯使用频次与乘坐人员的数量确定消毒频次,一般一天 1~2次,遇有污染或明显污渍时随时消毒。消毒时选择人员活动少时进行。

(二)消毒流程

1.消毒时将电梯停在一楼,每次只停一部,由专人将警示牌放置在门前,消毒人员做好个体防护,然后进行消毒。

2.电梯物体表面消毒

消毒前应先将电梯进行彻底的清洁,然后进行消毒,消毒作用到规定时间后,用清水将消毒剂去掉,避免残留消毒剂对人体造成伤害。

物体表面:消毒的重点部位为经常接触的按键、扶手、电梯箱壁等。

擦拭消毒:将干净抹布沾取含氯消毒剂,拧至半干,进行擦拭消毒,擦拭时要先上后下、先左后右,注意不要有遗漏的地方。

喷洒加擦拭:若用 75%乙醇消毒,可用喷壶将乙醇喷至物体表面,然后用干净的抹布进行擦拭消毒。

3.空气消毒采用通风的方式,打开电梯门,打开排风扇通风30分钟。若有电梯不具备通风条件,有条件的可用活动紫外线灯照射消毒,若无紫外线灯,可使用过氧化氢借助器械雾化或汽化进行空间消毒,按照厂家说明书执行。不推荐使用喷洒消毒剂的方式进行空气消毒。

4.工作完成,恢复电梯正常运行,收回警示牌, 做好电梯清洁消毒的记录。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