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17分钟的“生死营救”
2020-02-23 08:0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邓勇伟

2月20日16时30分,中石化吉安吉州石油分公司经理周利平、副经理郭小辉和城北加油站站长左赟等一行5人,驱车行驶在吉州大道上,准备像往常一样将一批市政府采购的办公物资送至市行政中心。

正当配送车辆途经四方园小区时,隐约传来一阵呼救声。“是不是有人在喊救命?”左赟怕听得不真切,随即朝车外望去。只见路旁一栋居民楼的五楼冒出滚滚浓烟,一名小男孩正扒在防盗窗上大哭。“那边着火了,快停车!快停车!”左赟大呼。郭小辉一听赶紧将车子停在路边。

“你快打119,你们几个去旁边白塘站拿灭火器。”没有丝毫犹豫,下车后,周利平指挥大家立即行动起来,自己则和郭小辉快跑赶到了着火的居民楼下,急冲冲跑上了楼。不久后,其他人提着6个灭火器紧跟而来。这时,大家才发现,失火的住户大门被反锁,光靠人力根本无法从外撞开。

“这里是吉州大道四方园小区,有一栋沿街居民楼第五层着火了,火势比较大,现场有浓烟,有个孩子被困在里面!”在不远处拨打火警电话的左赟听说门打不开,又补充道,“门被锁住了,打不开!请你们快来!我叫左赟,中石化吉安石油分公司员工,电话号码是1370796XXXX。”

此时,受困的孩子被吓坏了,大哭不止,不停朝防盗窗外挪动身体。站在楼下负责观察情况的左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担心孩子发生意外,他不断向上喊话尝试安抚:“小朋友,你别害怕,不要乱动,很危险!消防员叔叔马上就来救你了!”

很快,消防队员带着切割机赶到现场。切割大门、扑灭大火,最终将在窗台上呼救的小男孩和另一个已昏迷在床上的约3岁孩子一一解救出来。这时,大家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了。

“谢谢你们!如果不是你们,我们这个家就毁了。真的太感谢了!”闻讯赶来的孩子父母流泪不止,不停地向消防员和中石化员工表示感谢。

“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谁遇到了都会出手相救。”周利平说,看到两个孩子安然无恙,他们觉得心里踏实了许多。而关键时候懂得如何科学处置,也印证了中石化平时对员工进行多种多样的紧急演练是非常必要的。

疫情期间,虽然大家关起房门为疫情防控做着各自应有的贡献,但危难之时,一扇门隔不断社会正能量的传递。从遭遇火灾到营救成功,短短17分钟,石化人用他们的行动,践行着中华民族守望相助的传统美德和见义勇为的道德风尚。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