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一线抗疫群英谱】万安县人民医院青年医护人员的战“疫”故事
2020-02-23 08:0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原标题:90后,不退后;越危险,越向前——万安县人民医院青年医护人员的战“疫”故事

罗愉、本报记者刘丽萍

17年前的春天,非典肆虐。“全国努力,抗击非典,保护好90后!”的铿锵誓言温暖了整整一代人。17年后,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万安县人民医院一批90后医护人员,用满腔热血和实际行动向人们宣告了他们的成长、奉献和担当。“90后,不退后;越危险,越向前!”是他们共同的心声和别样的青春答卷。

“待到春暖花开,我们尽情相拥”

2月2日,万安县人民医院90后护士刘丁英和往常一样进入隔离病房开展护理工作。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为病人打热水、测体温,戴着厚重的手套给病人采血、输液……从前这些简单的护理动作,如今都要耗费比之多几倍的精力,再一遍一遍清点物品,详细记录护理操作……一个流程下来,护目镜已经模糊,汗水浸湿了衣背。而这些就是这位90后姑娘在抗“疫”一线的日常工作。

下班后,劳累了一天的她终于有空拿起手机打开微信,只见男友发来消息:“等疫情过后,只想有你;你还愿意嫁,我还愿意娶。”刘丁英心里一阵暖流。原来,她和相恋多年的男友计划在2020年2月2日去领结婚证。因为疫情,她取消了这个计划,义无反顾投身抗疫一线;这一去,至少要一个月。面对男友的挂念,她在微信里回复:“待到春暖花开,我们尽情相拥。”

“今天,我们是保护世界的90后”

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一线护士需求陡增。外一科护士长陈志兰刚把倡议书发到工作群里后,1991年出生的罗娟第一个报名志愿加入抗击疫情一线,并希望能够到湖北疫区一线。她说:“护士长,你就让我去吧,其他同事家都有老人和孩子,我是单身汉一个,最适合去!”罗娟在家也是备受宠爱的娇小姐,此时却迸发出了坚毅和勇敢,护士长同意了罗娟的请求。

1月29日,罗娟开始进入隔离病房。2月6日,第二批同事前来交接,罗娟深知人手紧张,选择了继续留守。看着镜子里的自己,额头上两条深深的压痕,两侧面颊的一期压力性损伤,罗娟说,感谢自己不曾放弃,感谢责任让自己更加成熟。她在朋友圈写道:17年前,我们是被保护的90后;今天,我们是保护世界的90后。

“越是艰险,越要体现责任和担当”

危难之下,湖北告急!2月6日18时,万安县首支支援湖北医疗队集结出发。这支医疗队由县人民医院3名护士组成,其中年龄最小的就是重症医学科的90后彭涛。她得知医院需要派人支援湖北,第一时间报名,并且得到了家人的全力支持。

抵达湖北后,彭涛安排在随县人民医院。这是一所新组建的医院,条件相对薄弱,确诊病人近百名。每天,彭涛都要穿上一层厚厚的防护服,再套一层手术衣,戴好帽子、口罩、护目镜、防护面罩,全副武装。等到将防护服一层层脱下来,里面已经全部湿透,脸颊、鼻梁、额头被口罩和帽子勒出深深的红印,两只脚又肿又疼。但是回到暂住区,她总是宽慰家人,“爸爸妈妈不用担心我,我在这里很好,你们的小公主长大了,等着我,我一定会平安回家!”

“今天,我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2月8日,趁着一丝空隙,彭涛在随州郑重写下了入党申请书。她说,越是艰险,越要体现责任和担当。

这只是万安县人民医院29名奋战在抗疫一线90后的缩影。或许有人认为,90后是叛逆任性的一代,是娇生惯养的一代,外界给了他们各种各样的标签。然而,今天他们用实际行动交上了属于他们的答卷——他们的基因里刻写着责任担当,血管里涌动着家国情怀。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