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这几天小区、马路边不戴口罩聊天的人越来越多,警惕身边可能存在的两类人群!
2020-02-22 11:15 来源: 杭州网

到底什么时候我们可以不用戴口罩了?什么场合又必须要戴?

都市快报 这几天,随着杭州市新增病例的减少,以及天气的好转,大街上不戴口罩的人似乎变多了。

昨天,记者随机在下城区东园小区走了一圈,发现来来往往的居民,不戴口罩的有不少。有些可能到小区门口拿个快递、倒个垃圾,没有戴口罩;有的老爷爷老奶奶坐在一楼家门口,没有戴口罩;有家长带小孩遛弯,家长戴了,小孩没戴;有的在面对面和人聊天时都没戴口罩;还有的虽然戴了口罩但是把口罩拉到了嘴巴,露出鼻子……

转了一圈观察了一下,年纪轻点的基本上都戴着口罩,没戴口罩或者不规范戴口罩的,多为中老年群体。

虽说疫情控制正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不过,现阶段还是建议大家出门戴口罩。主要是因为,有两类人的身体情况我们是未知的,而这两类人都有可能成为传染源!

1

和人聊天时都没戴口罩

为什么要戴口罩? 你身边的人可能没有症状 而实际已经感染了

一类是无症状感染者。

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监测方案(第三版)》规定,无症状感染者即无临床症状,但呼吸道标本新型冠状病毒病原学检测阳性。就在2月20日,昆明有2名无症状感染者康复出院,这两名患者均无症状,但确诊时核酸检测均为阳性。

“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 ,这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中明确的。

也就是说,有些人身上携带着病毒,但是自己不发病,甚至都不知道自己得病了,却可以在无意间传播病毒给其他人。

疫情暴发以来,全国各地的官方通报都陆续出现了无症状感染者或疑似无症状感染者。根据流行病学史调查,这些无症状感染者确实能够传染他人。

例如,河南安阳,一女子1月10日从武汉回到安阳,与其有接触的5名亲人先后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但该女子并无症状。对此,当地疾控中心表示,该女子虽无症状但她是病毒携带者,与其有接触者均已隔离。

再比如,湖北宜昌,谢某某之子1月21日从武汉回到宜昌,1月24日其父谢某某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但截至谢某某确诊之时,谢某某之子并无症状。

上周,北京市疾控中心介绍了一例确诊病患,引起广泛关注。该患者春节前自驾车与家人一起回老家过年。疫情期间,老家的亲戚们照样聚会,吃吃喝喝在一起很开心,因此有个别亲戚出现了“感冒”症状,这位患者也没当回事,更不要谈戴口罩。大年初六,一家人开车回北京。大年初七,这位患者正常上班了。上班几天感觉不错,但刚刚过完正月十五,患者就听说在老家一起聚会的亲戚被确诊了。这时候,患者才意识到自己最近也有“感冒”症状。到医院一检查,被确诊了。

该患者回到北京后导致全单位几十人都作为密切接触者被隔离了,且已经有一名同事被传染上,核酸检测呈阳性。事后,该患者回忆起来被感染的同事曾在食堂吃完饭后,两人排队倒餐盘,“当时两个人都没戴口罩” 。

本周,河南“南阳发布”在一文章中提到,一男子被妻子感染后,未戴口罩与邻居交谈3分钟使其感染。疫情防控指挥部表示,男子和妻子先后都与这位邻居交谈过,最后三人都被确诊。当地卫健委称,虽有交谈,但不能确认是谁感染谁。

这些案例都提示我们,无症状感染者看上去和健康人群没有两样,但实际上是可能成为传染源的。1月28日,国家卫健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中心首席专家李兴旺表示,症状不明显的感染者,从传染病传播规律上来讲,也是有一定传播力的。

因此,在现在还无法完全排除身边没有无症状感染者的情况下,出门、与人接触戴上口罩,是必要的。

有些人潜伏期会超过14天

但你并不知道

另一类是超长潜伏期感染者。

一般认为,14天是最长潜伏期,所以我们之前对有接触史的对象隔离时间通常是14天。然而,近日钟南山团队在一篇论文中指出,有新冠肺炎患者的潜伏期达到了24天。

2月16日,河南省信阳新县通报了2例潜伏时间超长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一例确诊病例宁某某,自2019年11月13日开始一直在新县岳父家中居住,照顾其从武汉治病返回的岳父,岳父于11月30日去世后,宁某某继续留在其岳父家中居住。2020年1月31日与其妻子、儿子回到自己家中。之后,宁某某只是2次出门买菜、1次出门买药,无其他外出活动。2月12日出现发热症状,14日到县人民医院就诊随即留院观察。从宁某某自开始照顾其岳父至确诊,时长达94天。

另一例确诊病例吴某某1月14日从武汉返回新县,自1月28日住院留观至2月16日确诊,时长达19天;而如果从1月14日开始算至2月16日确诊,时长达34天。吴某某返回新县后,2次参加家庭聚餐,先后有10人参加,其中2人被确诊、3人被确定为疑似病例或留院观察。

潜伏期具有传染性,这是明确的。这些偶发出现的超长潜伏期患者警示我们,即使日前新增病例越来越少,也不能排除个别超长潜伏期患者的存在。

2月18日,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针对河南出现2例超长潜伏期病例表示,这并不奇怪,总有例外。钟南山介绍,此前对1099例病例的研究显示,潜伏期大多是2-7天,但文章忠实地写潜伏期为0-24天,因为有1例达到24天,13例超过14天,大多数和少数都要考虑在内。

2

骑车的人里也有一些没戴口罩

过了这个期限

或许能摘下口罩说话

目前,不少企业已经复工,商场店铺逐渐开门,随着生活回归日常,那么在什么时候可以不戴口罩?什么时候必须要戴?

首先,我们来看办公室场景。

身边的同事从外地回来以后,隔离了14天来上班,但是我们提到了超长潜伏期病人的存在,钟南山团队的研究中有最长潜伏期24天的,所以最保险的是等到外地同事回杭满24天后,相互交流才可以不用戴口罩,现在起码再戴个十天左右。

在办公室工作,开会是个很重要的人员聚集场合,也是容易传播病毒的场景。1月30日,杭州市副市长陈卫强在新闻发布会上提到了一家企业,开了个会,30个人里面有11个人感染上了。因此,开会戴口罩,仍然是必要的。

或许有人要说了,前两天看电视里钟南山参加广东新闻发布会的时候没有戴口罩。这是因为,钟南山他们开会的地方,对环境的消毒是非常严格的。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常务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邓鸿对此作了说明:发布会场内每天会进行严格消毒和通风,且发布人和记者进入现场的通道是分开的,同时还加大了主席台与记者席之间的距离。而我们普通的办公室、会议室,消毒做不到那么严格,所以还是要戴上口罩,防止病毒通过飞沫、气溶胶传播。

浙江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助理陆烨提醒,开会一定要选择在开窗通风良好的会议室,并在会议期间持续开窗。

其次,外出去菜场、商场、超市等一些人流量大的场所,一定要戴口罩。特别是在电梯等狭小密闭场合,还是建议要戴上口罩。陆烨说,5楼以下建议走楼梯,既可以锻炼身体又避免搭乘电梯。

那什么时候才不用戴了呢?或许最好是杭州连续24天没有新增病例后,才可以不戴。目前来看,戴口罩,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

敲黑板!哪些场合必须戴口罩:

1.去商场、菜场、超市等公共场所

2.乘坐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

3.乘坐出租车、网约车等

4.坐飞机、火车出远门

5.参加会议

6.去医院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