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江西邮政:战“疫”中的“绿色力量”
2020-02-22 09:11 来源: 新华社

非常时刻,寄递通道就是“生命通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江西邮政坚决履行邮政服务“四不中断”、救援捐助“四免费办”服务承诺,构建起应急物资运输保障的“生命通道”和群众生活急需的寄递“绿色通道”,为疫情防控特殊形势下社会急需提供便利——

开通寄递“绿色通道”,免费配送江西援鄂防疫物资;与全省各地超市、菜场开展“无接触配送”服务,守护百姓“菜篮子”……

江西邮政,有力保障了全省邮政通信的安全畅通。

1

“绿色桥梁”:开通寄递“绿色通道”驰援湖北

2月16日,满载着420箱共计21000套隔离衣等防疫物资的邮车从南昌邮区中心局出发,驶往湖北。

疫情发生以来,江西邮政开通寄递“绿色通道”,对江西省各级机构和组织捐赠给湖北全省与防疫救治有关机构的防疫物资,提供上门收寄、免费运输、免费配送服务,架设了赣鄂之间的防疫物资运送“绿色桥梁”——

1月31日,赣州市邮政分公司将江西青峰药业公司生产的喜炎平注射剂等千余件药品,顺利发往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

2月2日,宜春市邮政分公司将赣锋锂业捐助的10 吨 84 消毒液物资运往武汉;

2月11日,九江市邮政分公司吴朝飞等4名党员驾驶着满载爱心企业捐赠的4000多箱物资的绿色邮车驶向武汉;

……

据不完全统计,春节至2月20日,江西邮政共收寄湖北方向的防疫物资16229件,其中武汉方向的防疫物资邮件8912件(药品2254件、口罩1061件、医疗及消毒用品5597件)。

2

非常时刻,防疫物资异常紧缺。2019年底开通运营的南昌国际邮件互换局成为防疫物资运输配送不可或缺的国际通道。

自疫情发生以来,南昌国际邮件互换局与南昌昌北机场海关精诚合作,加班加点将每日到场邮件清关封发完毕,确保防疫物资第一时间送达“前线”。

截至2月20日,南昌国际邮件互换局邮递渠道共验放进口防疫物资8801件,其中口罩、消毒液共142万只(瓶)。

“绿色服务”:“免费寄递”防疫物资助力抗疫

江西省政府“赣服通”平台免费预订的20万只口罩急需配送到位;

南昌市政府网上预约、平价供应的600万只口罩急需配送到位;

上饶城区线上实名登记预约10万口罩急需配送到位并免费送达;

南昌邮政与开心人、汇仁堂、洪兴等药店合作的20万预约口罩急需配送到位;

……

从2月7日开始,江西邮政对各级政府、机构组织、个人在全省县以上城区寄递防疫物资、生活保障物资的提供“三免一减半”便民服务。

3

“8号申请的口罩,9号上午就到了,速度很快,感谢邮政人员的辛苦付出。”收到邮政配送的口罩,萍乡市民黎军竖起了大拇指。

在九江,邮政企业向市政府主动请缨,承担“线上订购、邮政免费直送”同城快递服务,截至2月19日首批2万单,计10万个口罩全部免费配送到家;

在赣州,邮政企业与赣州酒业联合开展同城配送,为市民配送消毒酒精超5229单;同时为相关单位配送口罩超3万只;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西省邮政管理系统全力保障疫情期间防疫应急寄递需求。

“绿衣使者”:“同城配送”生活物资、教材保民生

“我们村不欢迎拜年走访的,就欢迎白衣天使和绿衣使者,白色天使可以保障我们健康,绿衣使者可以保障物资供应。”见到婺源县邮政分公司赋春所投递员曹国盛时,当地值班干部说。

从城市到乡村,从社区到村组,流动的“邮政绿”全力保障普遍服务“生命线”和用邮通信“信息线”。

4

为解决居民“出门有感染风险、不出门无法购买生活必需品”的两难问题,江西省邮政各单位与当地各超市菜场开展“无接触配送、无接触取货”生鲜配送、生活必需品同城配送服务,让居民“宅”在家,生活也能得到保障。

截至2月16日,京东、邮政、顺丰、苏宁、丹鸟等企业发挥“电商+快递”网络优势,在江西省内线上共销售、配送311万单(2.7万吨)的米面粮油、蔬菜水果等生活用品;全省累计配送达1.73万单,日均配送量突破2000单。

新篁,江西横峰县海拔最高最偏远的一个乡村。疫情暴发期间,到处实行交通管制,为了保证新篁邮路通畅,横峰县邮政分公司专职邮运司机项祖华手提肩扛、步行派件,第一时间把党报党刊、药品物资送到老乡们手上;

针对各中小学“停课不停学”举措,江西邮政推出教材同城配服务,为学生送上期盼已久的教材,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邮政人的身影。在疫情防控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江西邮政把行业“国家队”的责任扛在肩上,坚决履行中国邮政“网点服务、机要通信、揽投服务、在线服务四不中断,救援物资、上门揽收、个人捐助、捐款转账四免费办”服务承诺,尽最大努力为疫情防控贡献“绿色力量”。(袁思东 通讯员 蔡兆清)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