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解缙豆花
2020-02-22 09:0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水人解缙是明代第一才子,这是不争的事实,他亲自主持编纂的《永乐大典》,是中国最大的一部类书,被学术界称为“辑佚古书的渊薮”,《不列颠百科全书》在“百科全书”条目中称其为“世界有史以来最大的百科全书”。

而要说解缙是一位美食家,相信许多人都要打个大大的问号。但只要你走进吉水的饭馆,菜单上总少不了一道名菜——解缙豆花。

洪武二十年(1387年),解缙第一次参加江西省乡试,就一举夺得第一名,人称“解解元”。第二年赴京参加会试,列为第七名,经殿试,被录为二甲进士。他的哥哥解纶和妹夫黄金华也同榜登进士。解氏家族“兄弟同登第”“一门三进士”的消息立即轰动了解缙的家乡吉水,也轰动了南京,一时传为盛事。此后,朱元璋非常器重他,命其常在身边,曾对解缙说:“我和你从道义上是君臣,而从恩情上如同父子”。而永乐帝朱棣也曾说:“天下不可一日无我,我则不可一日少解缙。”由此可见,解缙的地位之高。

相传,有一天解缙吩咐御厨,以磨完豆腐剩下的豆渣为原料,按照吉水地道的做法,做出了一道豆花给永乐皇帝品尝。谁知永乐皇帝吃后大赞:“白如雪、细如纱、柔如棉、鲜甜可口,此乃人间极品。”从此,永乐皇帝隔三差五就要御厨做豆花给他吃。“解缙豆花”因此闻名天下,并流传至今,真可谓“一朝偶得皇帝心,一跃龙门成御菜”。

不难看出,“解缙豆花”其实就是我们常吃的豆花,但缘何这样普通的食材却能赢得皇帝的欢心?传说只是传说,“解缙豆花”之所以受到广大食客的喜欢还是要归功于吉水本地独特的制作技巧。

制作“解缙豆花”的豆腐余渣与普通的豆渣有一定的区别。上等黄豆经过最传统的石磨磨制,原生态保留了黄豆的本味。由此制作出的豆腐余渣细嫩、绵柔,且入口即化,绝无残渣。

选料精良是做好一品美味佳肴的基础,而制作精细才是让食材留住味蕾的唯一通道。“解缙豆花”非常注重火候,在快速的翻炒中要保持食材的原汁原味,突出豆花的绵柔、鲜香、嫩爽。难怪曾是吉安市餐饮协会会长的刘才春说:“‘解缙豆花’的制作技巧彰显着吉水人的性格,做事有度、严谨得体,这样的文化底蕴也是当地所独有的。”

如今,创造过“一门三进士,隔河两宰相,五里三状元,十里九布政,九子十知州”人文盛况的“状元之乡”吉水,正充分挖掘“解缙豆花”的经济价值和文化内涵,加快旅游餐饮产业发展步伐,力求再续“解缙豆花”数百年的传奇。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