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江西推进“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 助制造业转型升级
2020-02-22 09:05 来源: 中新网

111

图为民众通过5G+8K+VR直播技术观看展览现场实况。(资料图) 刘占昆 摄

中新网南昌2月21日电 (吴鹏泉 张竹松)记者21日从江西省工信厅获悉,为加快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该省制定了《推进“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江西制造业曾有过辉煌历史,新中国第一架飞机、第一辆军用摩托车、第一枚海防导弹都在该省诞生。

根据《实施方案》,江西将开展“5G+工业互联网”关键技术研究,着力突破智能传感、边缘计算、数据协议转换等关键技术,突破5G在工业复杂场景下对高实时、高可靠、高精度等工业应用的承载能力瓶颈,提升工业互联网平台异构数据接入等能力;加快工业级5G芯片和模组、网关等通信设备的研发与产业化,促进5G技术与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分布式控制系统(DCS)等工业控制系统的融合创新,培育“5G+工业互联网”特色产业。

1

图为民众体验5G+VR技术带来的观感体验。(资料图) 汤扉 摄

与此同时,江西还支持建设5G应用创新中心、产业研究院、开放实验室和试验外场等;鼓励企业、高校、科研机构、产业联盟等联合建设“5G+工业互联网”技术测试床,开展融合技术、标准、设备、解决方案的研发、验证、评估等工作,强化5G+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和应用支撑能力。

《实施方案》提出,结合江西省产业实际,遴选一批“5G+工业互联网”重点行业,重点在装备制造、有色金属、生物制药、电子信息等特色产业领域开展“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示范,培育一批典型应用场景和应用示范企业,建设一批应用示范基地,引领5G技术在垂直行业的融合创新,重点培育8大应用场景并开展融合应用。

此外,江西还将利用5G大带宽、低时延等技术特性,开展5G+AR/VR融合应用。推进AR在工业设计、采购、生产、装配、服务、培训等环节的应用,通过联网监视器和AR眼睛等实现错误检修、在线检测、适时监控、样品展示等。推进5G+VR在虚拟装配、数字孪生、设备维护、虚拟展厅、人才培训等场景应用。

保障措施方面,江西将大力培养和引进5G、工业互联网等相关人才,将相关高端人才列入全省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目录。建立5G+工业互联网专家咨询委员会,支持省内高校、科研机构与企业建设人才实训基地,联合培养人才等。

江西官方提出,当地力争2020年底培育3到5个“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基地,培育10家左右“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企业,建设30个“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项目;到2022年,培育20项可复制可推广的“5G+工业互联网”重点应用场景,打造若干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示范区。(完)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