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徐俯始咏白鹭洲
2020-02-22 09:0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清代吉安永丰人刘绎,乃江西最后一位状元。京城辞官归里后,长期主持吉安白鹭洲书院。他曾作《鹭洲书院即事四首》,其一云:

遥从章贡抱潆洄,忽到中流异境开。

二水何人别泾渭,三山有路近蓬莱。

文章波折须看势,风景流连也要才。

为忆师川题咏始,凭栏瞻瞩几徘徊。

这首诗后还有一段自注:“白鹭洲始见于宋宣和间徐师川题咏,时徐判吉州,此洲尚为沙门所有,流连寄慨,盖先得古人之志而建置有待者也。”

刘绎提到的徐师川,即著名江西诗派诗人徐俯。徐俯,字师川,自号东湖居士,原籍洪州分宁(江西修水县)人,诗人黄庭坚的外甥。

刘绎这段自注透露的一个重要信息便是,徐俯曾做过吉州通判,这在《宋史》本传中都失载。他是刘绎见到的第一个题咏白鹭洲的诗人。在未建书院之前,此洲为佛门所有。徐俯的诗散失严重,刘绎见到的“流连寄慨”的诗或已不存。

今日我们尚可见到徐俯的《白鹭洲》。诗曰:

金陵与庐陵,俱出白鹭洲。

相望万里江,中同二水流。

金陵白鹭洲,因李白《登金陵凤凰台》名句“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鹭洲”名闻遐迩。同“陵”同“洲”同“二水中分”,为官一方的徐俯将吉安与南京这样连接起来。有诗情便是有感情,徐俯不负庐陵;而刘绎特别表彰徐俯,则是庐陵不负徐俯,这真是不负山河不负卿啊。

几乎可以断定,刘绎是读过《白鹭洲》的。他在《浴沂亭八咏》其一《二流交汇》中这样写道:

二水中分句,金陵白鹭洲。

那知双派合,章贡有源流。

无论是诗法还是句意,都可以看出与徐氏《白鹭洲》的联系。

从各种记载可知,吉安白鹭洲得名,同样是借助于李白关于金陵白鹭洲的名句。元代周巽《白鹭洲》,诗题下有一小序特别提及得名由来乃至闻名之由。

序曰:“洲绵亘吉州六七里,江水分流萦回此州,宛然金陵二水中分一洲之势,因以白鹭名之。丞相文忠公建书院其上,种竹万竿,公卿大夫多出此焉,由是白鹭洲之名闻天下。”

清代吉安知府林逄春《云章阁》也有诗句:

庐陵文物照江天,院寺钦崇自昔年。

水占芳名分白鹭,诗题古壁效青莲。

也赞同洲名源自于李白李青莲。

白鹭洲得名也晚,徐俯始咏,使得这荒草萋萋的洲岛名气逐渐大起来。以至于后来,吉安士大夫提到庐陵,都以“白鹭”“青原”对举而代称。如吉水杨万里《送蔡定夫提举正字使广东》云:“我家江西更西处,白鹭洲对青原山。”泰和刘过《赠刘叔拟招山》云:“草路青原泪,烟波白鹭心。”徐俯吟咏白鹭洲的诗句,也被庐陵人赞赏,并引以为豪。宋代名相,永和周必大在《简提刑吴大卿(宗旦)二首(辛亥六月二十五日)》其二中写道:

堆胜横看白鹭洲,青原稳著钓台幽。

鲁公翰墨师川句,访古何妨与一游。

向友人推荐家乡名胜,不忘将颜鲁公(真卿)和徐俯都拉来“做广告”,妙书和美诗交相辉映,青原与白鹭分外妖娆。

值得一提的是,徐俯还有另一首《白鹭洲》。诗曰:

山光浓复淡,江面落还收。

不见飞凫鸟,空看白鹭洲。

台城久蔓草,宋玉又悲秋。

却羡释门秀,早从方外游。

有些选本和文章引用,想当然看成是庐陵白鹭洲,误。此处“台城”就是特指南京,而宋玉悲秋是怀念亡楚,用在南京古都伤怀,正合乎诗境。

“江山流日夜,代谢成古今”。徐俯去世后整整一百年,淳祐元年(1241年),吉州太守江万里在水洲之上,创办了白鹭洲书院。在书院的朗朗书声中,徐俯优美动人的诗句时时传来,引发人们温馨的怀念。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