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催人奋进鼓声急——看永新如何打好“三大战役”
2020-02-22 10:5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周智玮、本报记者吴广城

疫情当前,如何做好防控阻击?如何防止因疫返贫?如何促进经济发展?“三战”齐打,考验的是地方党委、政府统筹兼顾、破解难题的治理能力。

永新县把疫情防控放在第一位,线上线下联动,保障各项物资供应,让群众稳得住;产业就业共抓,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让群众不返贫;春耕复工共进,促进经济平稳发展,让群众有事做。一系列“硬核”举措下,“火力全开”的永新正突破疫情的阴霾,笑迎春来!

线下线上“双对接”

居家隔离“一个都饿不着”

每天一大早,芦溪乡的炎村“代购小分队”都要快速地统计前一天村里微信群和电话接到的村民购物清单。村支部书记刘小云等20多名志愿者经常要走遍芦溪乡的各个商店,才能买齐清单上的东西。回到村里,将商品消毒后,或告知村民自取,或进行无接触配送。村民都笑称:“我们村也有‘外卖小哥’了。”

像刘小云这样,“兼职”代购、送货的村干部不在少数。防疫期间,他们每天奔波数小时,从蔬菜水果到药品米面,一个电话就“送货上门”,化“盯守”为“服务”,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的同时,最大程度保证群众生活需要,赢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新冠肺炎疫情下,“米袋子”“菜篮子”有保障,群众才能定下心。为此,永新成立县生活必需品保障供应组,抓好生活物资源头供给,全力保障大米、食用油、蔬菜等生活物资生产供应。根据村组、社区管控实际情况,该县及时引入“线上下单、联动配送”服务,在城乡广泛推送国光、步步高、中源、乐田、甘雨亭等超市便民店的二维码、AAP或下单电话。记者从国光超市了解到,近期线上订单数量比以往增加了近5倍,最多的一天达到210单。目前全县线上订单已超过3000单,美团、京东、邮政、顺丰100多名配送员持证上岗,基本覆盖县城10个社区和26个小区,同时延伸到部分村组。

产业就业“齐上阵 ”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左林是永新县才丰乡联合村鹏华草莓基地的负责人。受疫情影响,处于高产期的草莓大量滞销,春节期间每天损失近5万元。一筹莫展时,当地党委政府为他带去了好消息:干部在各个微信群发布销售信息,通过扫描、转发打通线上渠道;商务局协调开展“农超对接、代购代销”,打开线下销路。短短十几天,左林接到的网上订单超过1500单,每日销往县内外超市近2000斤。

从上门摘草莓,变成农超对接和网络直销,需要的人手以及防控物资大大增加。这些天,才丰乡联合村支部书记彭国峰一直帮忙调配人手,协调运输车辆,落实防控手段。“这个关系我们村92户贫困户的收入,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受益于“农超对接、代购代销”模式的,不仅是左林一家基地。据悉,永新针对扶贫产业基地,与超市开展“点对点”服务,恢复生猪、家禽、蔬菜等产业发展,既保障市民“菜篮子”,又破解了农产品积压难题。目前,全县每天销售本地蔬菜100吨、米粉800公斤、鸭蛋400公斤、牛肉2000公斤。

扶贫产业干起来了,贫困户就业也得赶上。永新扭住“两不愁三保障”,组织党员干部同步开展疫情防控和脱贫解困工作,重点监测新脱贫户和边缘户就业、产业、收入和医疗等情况,摸清底数、精准帮扶。在省“20条”、市“18条”下发后,永新迅速出台县“16条”措施,对招聘贫困人口务工的企业给予300元/人补贴,新增岗位培训给予企业500元/人补助,引导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同时,永新开辟医保、农业保险、临时救助等绿色通道,采取“先发放后补程序”“先承保后缴费”方式,预拨400万元临时救助资金和50万元医保资金,筑牢疫情防控和脱贫解困的“双重防线”。

春耕复工“两手抓”

经济发展“一步都不能落”

立春过后,天气回暖,永新各乡镇的基地、大棚和田间地头,都呈现出同往年不一样的忙碌景象。村民们都戴着口罩,麻利地栽苗、开垄、下肥……村里的“大喇叭”循环播放着“干活戴口罩、回家勤洗手”等防疫宣传口号。

一年之际在于春,永新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开始紧锣密鼓地备战春耕春播、复工复产。86万斤早稻种子、1.6万吨化肥、6942台农业机械……全县调拨储备的农资供应陆续到位,为春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在基本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基础上,永新加强复耕分类指导,对接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推动连片撂荒土地复垦,早稻播种面积增加2万亩。农户通过微信、短信、电视、网络等平台,不出门就能接受农业技术培训。

永新还对符合条件的工业企业开展联审联批,对全县重点项目进行梳理。对符合复工、开工条件的企业,作出明确要求:要做好消杀、返岗员工健康监测、口罩防护等;要实行小单元、闭环式管理;要安排复工作业人员分时段、分区域、分车间错峰用餐和休息,避免人员聚集……同时,永新县税务局业务部门密切关注复工复产企业的涉税需求,及时梳理税收优惠政策,开辟“绿色通道”。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