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网评> >正文
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抓好春耕备耕(评论员观察)
2020-02-21 09:22 来源: 人民网

一方面严格落实各项举措、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方面不失时机抓好春耕备耕、千方百计保障农业生产 

办法总比困难多。战疫情、抢农时,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做到“两不误”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迎着春天的脚步,我国自南而北逐步进入春耕时节。

种粮大户戴着口罩开沟排水,为油菜收获、早稻种植做准备;农业服务公司采取“蚂蚁搬家”的方式运送农资进村,用“微物流”打通“最后一公里”;农技人员把集中培训变为“对点对户”分散交流,“线上”教种田、地头忙指导……从江南的稻田到华北的麦地,从起伏的梯田到肥沃的黑土地,在严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人们纷纷忙春耕、勤备耕,开启了新一年的首个农忙季。在祖国广袤的土地上,涌动着的是春潮,播种下的是希望。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本,确保粮食安全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粮食生产要稳字当头,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春耕备耕也处于关键时节。必须清醒认识到,防疫容不得松懈,春耕备耕也不能耽搁。只有一方面严格落实各项举措、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方面不失时机抓好春耕备耕、千方百计保障农业生产,我们才能实现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保持基本稳定的预期目标,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也才能稳定人心、增强信心,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夯实基础。

保障春耕备耕,首先应进一步加强农村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实各项措施。客观上,我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防控短板。怎样加强网格化管理和地毯式排查?如何更好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作用?在大棚环境下生产怎样有效加强防护?这些,都需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立足实际情况创造性地加以解决。当前进行春耕备耕,尤其要避免大规模人群聚集式的工作或者活动,尽量采取分散式、错峰式的作业方式,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做好自我防护。

促进春耕备耕,关键在于统筹兼顾、凝聚众力,务实高效、不误农时。2月12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明确指出,当前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节,各地要抓紧组织好种子、化肥、饲料等农资供应,落实好春管春种措施,夯实农业生产基础。面对紧迫任务,各地区各部门尤须增强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迅速行动起来,推出务实举措,优化各项服务,为春耕备耕保驾护航。“突出重点抓好春季田间管理”“组织农资进村入店”“搞好农机作业准备”……前不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下发通知,围绕春季农业生产提出八条措施。如何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创造性落实、真正抓实春耕备耕,不仅是一张作风和能力的考卷,也事关今年粮食和农业丰收。

办法总比困难多。战疫情、抢农时,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做到“两不误”。因防控疫情要求“少出门、不聚集”,一些农户尝试着通过手机预订化肥,不少农技人员借助网站、APP、微信群等线上手段开展技术服务。对于疫情,既要高度重视,也要科学认识。正如中国疾控中心专家所言,在没有疫情的地方,农业生产就像往年一样,该怎么做还是怎么做;即使有疫情报告的地方,如果劳动生产是在户外、开阔的地方,也没有必要担心劳动生产会造成感染新冠肺炎。

“布谷飞飞劝早耕,舂锄扑扑趁春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备耕正当时。齐心抗疫、多措并举、不违农时,我们必能唱响春华秋实的优美和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强劲动能。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