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稳住“三农”基本盘 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
2020-02-19 09:15 来源: 江西新闻客户端·江西日报

●江西日报评论员

刚刚闭幕的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去年全省“三农”工作,研究部署今年“三农”和脱贫攻坚工作。这次会议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确保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农”向好,全局主动。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做好“三农”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给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巨大威胁,也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峻挑战。越是形势复杂,越要稳住“三农”这个基本盘,这是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重要基础。全省上下必须坚定信心,高质量完成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领域硬任务,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补上“三农”领域突出短板,积极发挥好“三农”的压舱石作用,为确保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提供有力支撑,确保全省农民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必须一鼓作气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最后关键时刻,要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精准施策、重点攻坚,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严格执行贫困退出标准和程序,着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坚持贫困县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

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必须加快补上“三农”领域突出短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的短板在“三农”。各地要结合实际,补短板、强弱项,扎实搞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探索建立农村基础设施及村庄环境长效管护机制,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强农村社会保障,繁荣乡村文化,保护农村生态环境,不断提升全省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必须切实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江西是农业大省,我们始终肩负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责任。要毫不动摇抓好粮食生产,压实地方政府稳定粮食生产属地责任,稳住播种面积,稳定粮食产量。千方百计恢复生猪生产,推进生猪复产增养行动计划,确保年底前生猪产能基本恢复。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壮大富民乡村产业,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促进农民就业创业,加快现代农业强省建设。

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必须加强党对“三农”工作全面领导。要完善组织领导体系,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全面落实省负总责、市县乡抓落实的农村工作机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优先保障“三农”投入,破解乡村用地难,推动人才下乡,强化科技支撑。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开放走深走实,抓实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形成共建共享共治美丽宜居乡村的新格局。

今年“三农”工作目标已明确,号角已吹响。全省上下要凝心聚力,担当实干,攻坚克难,奋力推动江西“三农”工作和扶贫开发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