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三战”齐打战鼓声急,感受疫情防控关键期的“吉安策”
2020-02-18 09:12 来源: 江西新闻客户端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江西日报记者杨建智)春节前后,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紧迫,但投资21.8亿元的遂川宝邦智能制造科技产业园项目、投资20亿元的永新弈博太智能物联产业园项目,却毅然落子,签约落户。

“全市上下必须立即从疫情防控模式切换到防疫情和促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上来,努力打胜疫情防控阻击战、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打好经济发展推进战,实现‘三战’齐打,战战告捷”。2月15日,在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吉安市紧急召开视频调度会,向全市发出了新的动员令。

“三战”齐打,考验的是地方党委、政府统筹兼顾、破解难题的治理能力。连日来,记者深入城区、园区,连线基层干部、企业员工,真切感受着疫情防控关键期的“吉安策”。

▲泰和县民警借力无人机在澄江镇泽盛小区进行防疫巡逻。司马天民 摄

精准定靶,巧防疫情保畅通

“门岗既要把好关,又要确保畅通,大家要将居民近一段时间内的出行、健康状况输入数据库,用‘九色工作法’做好精准识别,动态监管。”2月17日上午,吉州区北门街道党工委书记熊红艳一上班,便在各个社区奔走。除夕以来,辖内136个小区,已是她防疫的“前沿阵地”。

吉州区是吉安的中心城区,常住人口近40万,湖北返乡人员1028人,是吉安市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战场之一。为打好这场战役,吉州区将511个小区按有无物业、是否有围墙进行分类管理,严格落实一查、二问、三测、四记、五劝、六消“六步工作法”。随后,又推行“九色工作法”,将各小区居民及返乡返工人员按其出行轨迹、疫区接触、个人健康等情况,分九种颜色进行区别管理、动态监测,既做到精准防疫,又便利了居民出行。

精准,是吉安打好这场阻击战的重要“战术”。

疫情警报一拉响,吉安市便定下了精准定靶、严防严控的工作思路。通过数据分析,1月24日发现12名返乡人员与武汉华南海鲜市场有过接触,当天便进行专业隔离和监测。针对摸排出来的1.77万名湖北来吉人员,按照“不出门、不进门、背对背、隔中隔”的要求进行居家隔离。动手快、靶向准,第一时间防控了病毒的传播蔓延。随着境内所有高速公路、国省道防疫点的撤销及返工人员的回流,又将重心下沉,用更精细的数据分析,对出入社区、村组的人员进行精准识别、动态监管,实现了防疫、复工的“两统筹”。

▲吉州区习溪桥社区用“九色工作法”对社区居民健康状况做动态监控。 孟佳 摄

精准之中巧防疫!截至2月16日24时,吉安所有县区疫情均控制在“较轻”或“轻”的等级,吉州区、青原区、安福县、井冈山市确诊病例为零。

紧盯重点,巩固脱贫不松劲

“村里返乡人员多,疫情防控任务重,几个扶贫项目建设也进入了关键阶段,我今天必须赶回村里。”1月27日,农历正月初三,吉安市交警支队派驻遂川县雩田镇村口村“第一书记”方敏军,跟妻子打了声招呼,便匆匆赶回村部。10多天来,他一边防控疫情,一边备战扶贫。在他的推动下,村扶贫项目桶装水厂的收尾工程已于2月13日恢复施工。

▲永丰县龙冈畲族乡扶贫项目华丽家庭农场,村民正在晾晒手工腐竹。刘学武 摄

5个国定贫困县全部“摘帽”,全市贫困人口从35万人减至6000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2%,这是近年来吉安脱贫攻坚的亮眼成绩单。疫情来袭,如何巩固来之不易的成果?

2月15日,吉安市明确要求,所有帮扶干部要分批次到岗到位,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紧盯重点人口,确保不因疫情返贫、致贫,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出台疫情防控期间打赢脱贫攻坚战的“18条”措施,确保该给的扶贫资金一分不少、该上的扶贫项目一个不减、该到的帮扶干部一个不少,对新招用贫困人员务工3个月以上的企业,给予每人300元的政府补贴。同时,筹集4500万元临时救助准备金,为城镇困难群众开辟低保、临时救助绿色通道,缓解疫情对困难群众的影响。

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有序拉开!在永新,产业扶贫基地与超市对接,既保障市民“菜篮子”,又破解了农产品积压难题。在万安,基层干部每天对贫困户基本生活用品、医疗健康进行密切监测、重点保障。在井冈山,一场以乡村振兴为抓手的脱贫攻坚提质行动已步履铿锵。

▲专业人员对泰和县高新技术产业园厂区进行消毒。司马天民 摄

有序复工,保障生产稳推进

2月14日,通过网上招商,投资2.3亿元的深圳鑫火胜科技数码3C配件生产项目、投资1.2亿元的江西伊优药业医疗器械生产项目签约落户峡江。同时,为助力企业复工扩产,峡江县已向企业发放贷款3750万元。

疫情突如其来,企业猝不及防,短期内影响的是防疫物资的有效供应,长远看影响的是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必须加快企业复工复产的步伐!2月15日,吉安市要求,要按照分类安排、规范运行的原则,稳妥推进企业复产,有序推动项目建设。同时,出台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企业发展的“18条”政策,对医疗防护用品、生活必需品等关系国计民生的生产企业,着力解决原辅料、设备采购等问题,促其开足马力生产扩产。对复工企业在用工、物流、融资等方面予以帮扶,并提供30亿元的应急信贷额度,为企业发展“输血”。

一股“复工潮”正在吉安全市涌动。

▲泰和县高新技术产业园一家环保设备生产企业复产,工人正操作工业机器人。司马天民 摄

在井冈山经开区,木林森电子、红板电子等龙头企业的员工,戴着口罩已忙碌在生产一线。2月14日,全区返岗人数达7420人,木林森、红板电子、合力泰等一批龙头企业的日产能已达到全部产能的一半以上。目前,该区拟复工企业达到265家,55个建筑施工项目、14个省市重点项目均确定在2月20日前全部复工、开工。

在安福县,经过有效调度,截至2月14日,全县复工企业达到366家,返岗员工1.35万人。海能实业、裕元鞋业、超威日化等13家工业规上企业和列入省64个重大产业项目的溙奕电子等重点企业均已正式复工。

“三战”齐打,战鼓声急。突破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一股更为强劲的“吉安力量”正迎春生长!

▲井冈山经开区龙头企业红板公司生产车间内一片忙碌景象。吴龙海 

责任编辑:廖喆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