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一手抓防疫 一手抓发展
2020-02-17 08:28 来源:

基层防控疫情的网格化管理要加强,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要确保;病毒的传播渠道要坚决阻断,生产要素的流通渠道要畅通;农村地区的防疫工作要到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不能松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都要硬,两手都要赢。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对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等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提供了科学指引。当前,我们要坚定不移、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既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是有效应对重大疫情的重要保障,两者相辅相成,不可偏废。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仅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还会给不少行业和企业带来影响,给我们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带来挑战。全省上下必须充分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紧迫性,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各项工作都要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支持,都要服从服务于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大局。

要始终保持思想上的清醒和行动上的笃定。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攻坚阶段,丝毫不能麻痹大意,“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更不能有松一松劲、歇一歇脚的想法。比如,复工复产后,人群频繁接触的风险增大,必须做到“严”字当头,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企业、落实到车间、落实到人头,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同时,各地要坚持分类指导、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原则,找准自己的位置、认清自己的形势。特别是疫情重的市县,要充分认识疫情的严峻性和防控的艰巨性,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全面压实责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努力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抗疫大考的合格答卷。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就是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力支撑。疫情发生以来,从加强口罩、防护服等医疗防护物资供应到加快应急科研项目攻关,从确保蔬菜、肉蛋奶、粮食等生活必需品供给到有序有力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一系列统筹协调的举措、周密细致的行动,都在增强我们有效应对疫情的能力、提振我们坚决战胜疫情的信心。实践证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不是此消彼长的对立关系,而是密切联系、相互作用、相互促进。那种把两者关系割裂开来,对待经济工作“缓一缓、等一等”的错误思想,以及对经济实体、道路交通等一关了之、一停了之的“一刀切”做法,对当前的大局是有害的,应当坚决纠正。

诚然,这次疫情对企业经营、居民消费、就业形势等都产生了一些不确定性的影响,继续打赢脱贫攻坚战、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任务,需要我们采取更有力的措施,付出比常规更大的努力。但是,困难不会把我们压倒,疫情终将被我们战胜,这是确定无疑的。只要我们客观辩证全面地分析形势,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围绕“六稳”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和工作,就一定能顺利通过这次大考,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

(执笔人:本报首席评论员 范嘉欣)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