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做一名奋进冲锋的气象人
2020-02-17 08: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郭军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人心,我市气象部门干部职工全力以赴,默默坚守在岗位一线,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作示范、带好头。

“吉安更需要我,我要赶回来”

疫情就是命令。1月24日,疫情高发,我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得知这个消息,在南昌的我市气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胡磊满脑子里都是如何应对此次防疫工作,拿着电话有条不紊地布置工作。成立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购置口罩、消毒液、测温计,设立测温点,每日调度全市物资和防疫工作明责履责情况……

2月2日,胡磊不顾家人的劝阻,驾车回到吉安,全身心投入工作。3日上午,召开会议部署工作,印发气象服务预案;5日,召开疫情防控物资视频调度会,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6日,参加职工宿舍区值守,宣讲防控知识,测量出入人员体温;7日,与光明社区和上田侯路社区对接,动员党员实现联防联控;10日,参与社区值守……

“我有两个孩子,大的5岁,小的才1岁,离开家时,孩子们都抱着我哭。”胡磊说,“作为父亲和丈夫,我很挂念家里,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吉安更需要我,我要赶回来。”

“岗位需要我,我要去发报”

1月31日7时,市气象台预报员王晓彬头戴着口罩,在寒冷的晨风中匆匆赶往值班室,开始他今年的第一班岗。

出门前,老母亲拉着他的手,含着泪说:“儿呀,能不能和台里请个假,不去了……”“妈,我是一名预报员,又是党员,岗位需要我,我就要去发报。”王晓彬说完,毅然下了楼。

王晓彬一到办公室,立即在电脑前坐下,从抽屉中拿出“过程分析本”,埋头计算起来。“受偏南气流影响,今晚到明天多云转阴,局部有小雨。”他紧盯着屏幕,键盘上的双手敲个不停,“这段时间,疫情严重,我们更要做好天气预报工作,为当政府、群众提供疫情防控气象保障服务。”

1小时后,他将编辑好的服务专报发了出去。这时,他才感到身体有些不适,赶紧从口袋中掏出治疗脑瘤的药服下。“忙起来,总是忘了吃药。”他有些自嘲地说。

“社区需要志愿者,我报名参加”

大疫当前,每个人都应行动起来全力抗疫,党员更应冲锋在前。王圣发是市人影办副主任,听闻社区在招募志愿者,就在党员两地报到微信群里第一个向社区和单位分别报名参加志愿活动。

2月10日,他接到了执勤任务——11日到上田侯路社区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在小区门口查验登记进入小区人员身份信息和测体温。

11日,他早早赶到执勤点忙碌起来。“大爷,怎么不戴口罩呀!来,我这里还有个备用的,你戴上。”王圣发远远看见一位没有戴口罩的大爷外出倒垃圾,就小跑着过去,从口袋里拿出备用口罩给递了大爷。

“老表嫂,你刚回来吧,我来帮你测下体温。”看见一位大姐提着菜准备进小区,他立刻迎上去,一边测体温一边说:“你这段时间要尽量少出门,可以让超市送菜。记得回去要把手洗干净。”一上午的执勤中,像这样的“小事”,王圣发和他的搭档要耐心劝导、宣讲很多次。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防疫阻击战中,有着吉安气象人的身影。“习近平总书记告诉我们要有信心,就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体党员在这场战‘疫’中绝不退缩,做一名奋进冲锋的气象人。”胡磊参加防疫工作时说。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