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防疫一线铸忠诚——追记于都县马安乡溪背村村委会主任郭冬生
2020-02-16 14:48 来源: 江西日报

方名荣 黄长生 记者 鄢朝晖

家中衣柜里,一件只穿过3天的新大衣,静静地挂在那里,流露出对他的依依不舍;

房屋一角落,一辆陈旧的摩托车停在那里,仿佛在等待着主人的归来;

办公桌上,两本鲜红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资料夹,诉说着浓浓的干群情;

…………

1月28日,于都县马安乡溪背村村委会主任、党员郭冬生,连续奋战在防疫一线,因劳累过度,突发心肌梗死,永远离开了他挚爱的村民和热爱的事业。2月9日,记者走进溪背村,聆听当地干部群众讲述他的动人故事。

    老党员倒在防疫一线

1月26日以来,溪背村设立4个守卡点,每个守卡点安排两人,严防死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郭冬生带着志愿者黄忠秋在长潭线至坳背村小组路口值守,每天一站就是12个小时。

“多么好的一个人,怎么说没就没了呢?”这几天,黄忠秋泪水一直在眼眶里打转。他说,那几天,下着小雨,他们撑着伞坚守岗位,对过往人员进行摸排登记、测量体温等。因为天气特别冷,郭冬生特意穿上他60岁生日时女儿给他买的新大衣。他还从家里带来一些口罩分给黄忠秋和其他人。“每次有人来,他都冲在前!”黄忠秋说。

郭冬生长期患有冠心病、高血压,口袋里常揣着一些药丸。“这次值守我们都劝他不要参加,可他总是说自己是党员,要带头!”溪背村党支部书记谢庆连哽咽地说,在防疫一线,郭冬生忙个不停,敲着铜锣进村入组宣讲疫情防控知识,逐户摸排登记,还为乡亲们送去口罩、消毒液和大米等物资。只要村民一个电话、一条短信,郭冬生都会一一列好清单第一时间配送。

据郭冬生儿媳王慧芳回忆,1月28日中午,公公回家说好冷,身体不舒服,家人叫他请假休息半天。谁知他喝了点开水,扒了几口饭,就骑上摩托车去卡口值守了,拦都拦不住。“当天晚上,公公回来得很晚,还说好冷,晚饭都没吃,就去休息了。”

没想到,当晚11时30分,郭冬生突发心肌梗死,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时年60岁。

    他是村里的好干部

“我们的好干部,一路走好!”1月29日,郭冬生去世的消息在村民中传开,村民们都很心痛,通过在微信群里发信息等方式哀悼他。

郭冬生当过兵,退伍后担任过村计生专干、文书、村委会主任等职。“他是一个有担当的好党员、好干部!”于都县马安乡党委书记谭永生说,“他负责的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一直是乡里的先进。”

“他年满花甲,但工作很有激情,很有干劲!”马安乡综治办专职副主任廖尧辉说,他是村里的“和事佬”,备受广大村民爱戴。村民有纠纷,不管大小,都会找他调解。去年小年那天,郭冬生成功调解了一起彩礼纠纷,及时制止了一起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他一心为公。去年11月,为了尽快修好从星明村小组到新屋村小组的那段路,方便村民出行,他自掏腰包垫出了6000元钱。”说起郭冬生,溪背村妇联主席钟成香泣不成声。

视贫困户如亲人

“郭冬生把贫困户当成亲人,扶贫工作细致周到。”该县残联驻溪背村第一书记华昌祥说,郭冬生所帮扶的10户贫困户涉及多个村小组,点多面广,工作量大,但他不厌其烦地逐户精准帮扶,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听到郭冬生去世的消息后,65岁的上溪背村小组贫困户钟金长伤心不已。他不会忘记,为了让他家尽早脱贫致富,郭冬生为他绘制蓝图,引导他发展养殖业,利用稻田养鱼,并帮助他申请了5万元产业扶贫贷款。当得知他缺乏养鱼技术时,郭冬生又请来了技术员面对面地指导。在郭冬生的帮扶下,钟金长脱了贫,如今发展稻田养鱼规模达5亩,通过发展养殖业去年增收4万元。

下溪背村小组贫困户钟红元不会忘记,去年7月,郭冬生帮他买回材料、请来工人,还垫了钱,帮他建起了新的厨房,解决了他做饭难的问题。

瓦屋前村小组贫困户凌红昌不会忘记,自己一直居住在危旧房,是郭冬生积极帮他争取资金建房,还经常带着礼物去看望他。

“他为了扶贫工作很少顾家,但没想到就这样走了!”说到这,郭冬生的老伴王春秀掩面哭泣,“年前多次说陪我去圩上买衣服,结果一拖再拖,现在再也等不到了。”

溪背村的溪水,静静流淌,如眼泪一般,倾诉着干部群众对他的悲痛和怀念。

责任编辑:黄启封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