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有效应对新冠肺炎 全面完成脱贫任务 吉安市出台18条措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02-16 09:0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记者邓勇伟)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部署,近日,我市结合实际出台了《关于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18条措施》(以下简称《18条》),以确保全市高质量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18条》共分全面排查研判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 全面强化尽锐出战脱贫攻坚的政策落实、全面加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支撑保障三个方面。对应的具体举措分别为2条、13条、3条,共18条。

全面排查研判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方面:要求各地各部门,要通过实施贫困户居住地网格化管理,动态掌握防控疫情风险,确保排查不漏一人,及时掌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防疫情况。要以“两类人员”和年内计划脱贫人口为重点监测对象,对产业发展、就业务工等突出问题作出专项评估分析,科学监测研判因疫情影响产生的脱贫攻坚新问题。

全面强化尽锐出战脱贫攻坚的政策落实方面:要求各地各部门,及时化解产业扶贫风险,确保经营主体生产稳定、效益不减,贫困户收入不降;保障扶贫物流畅通,确保“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大力开展消费扶贫,畅通扶贫基地和贫困户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加大金融服务力度,持续加大扶贫小额信贷政策支持,对到期还款困难的予以展期或续贷;强化光伏扶贫管理,提高光伏项目运维管理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开辟贫困劳动力就业渠道,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意愿、就业技能与企业用工需求精准对接;积极帮扶贫困群众返岗稳岗,强化交通补贴、扶贫车间奖补等就业扶贫政策落实;鼓励支持贫困户返乡创业,严格落实相关优惠政策;积极帮扶中小学贫困学生接受线上教育,做到一个不漏、一个不少;加强基层公共卫生疫情防治,调配加强贫困地区乡村疫情防控力量,切实做好重大疾病和传染病源头防控;强化兜底保障功能,对因患新冠肺炎造成重大生活困难的,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加大救助力度;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深入推进贫困地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切实保障饮水安全,加强水源保护和水质监测,建立疫期安全供水应急处置机制,消除饮水安全隐患。

全面加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支撑保障方面: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继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着力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充分运用联防联控阻击疫情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经验成果,分类实施应急救助和针对性帮扶措施。要继续强化驻村帮扶。统筹发挥驻村干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帮扶作用,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开展帮扶工作,开展定期问候、安抚情绪、排忧解难;认真谋划疫情防控结束后的帮扶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帮扶任务。要全面压实政治责任。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责任,一体推进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挂牌督战扶贫联系的县乡村解决受到疫情影响的突出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以扎实举措和过硬作风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