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严把防控防线 切断传播路线 强守救治底线 吉安联防联控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16 09:0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记者郭欢)截至2月14日24时,我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0例,连续3日无新增确诊病例,已治愈出院7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严把防控第一道防线,从严从全抓摸排;切断疫情传播的路线,强化细化抓隔离;守住医疗救治的底线,努力提高治愈率,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从严从全抓摸排,筑牢防控第一道防线。防疫一开始,我市就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治要求,聚焦摸排与湖北相关人员,做到应排尽排。同时,组织动员村组社区、物业、基层干部开展逐户摸排,引导重点返乡人员主动申报,并发布举报电话,鼓励群众举报监督,做到一个不漏。

在线下登记排查的基础上,运用大数据进行轨迹追踪、监测定位和信息比对,提高摸排的精准性。早在1月24日,通过大数据,监测到12名返乡人员与武汉华南海鲜市场有接触,有关单位立即从严对其隔离监测。

强化细化抓隔离,有效切断传播途径。根据排查,严格对重点人员进行隔离,防止扩散。全市共设置医学隔离观察点29个、床位1628张,并按标准设置分区、完善设施;居家隔离人员严格按照“不出门、不进门、背对背、隔中隔”的要求抓落实。

隔离不“隔心”,一系列优化服务得到群众点赞。对居家隔离人员,实行乡镇街道干部、村居干部、联络员“三包一”服务;对湖北来吉入住宾馆人员,各县(市、区)都安排1家宾馆集中隔离,并由专人负责生活服务和心理疏导。

精准精细抓防控,紧扣防扩散、防蔓延的关键。我市紧盯重点区域、关键环节,严防严控。一方面,重心下沉。充分发挥社区的堡垒作用,结合党员到社区报到,采取挂点单位、机关在职党员干部、街道社区干部“三方组合”,按照“定区、定人、定事、定时”要求,做到“看好门、管好人、消好毒、服好务”,筑牢社区防线。另一方面,细化单元。对返乡返岗人员实行所在社区和所在单位“双线管理”,做到值班值守、体温检测、登记造册、宣传提示“四个到位”,确保每个人行动可控、信息可查、去向可寻。对于出现病例的小区,细化到“小区隔、楼栋隔、单元隔、家中再隔”。

科学高效抓救治,守住生命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全市有市疾控中心、市中心人民医院等多家检测机构,基本做到当天送检、当天出结果。

以市中心人民医院为主体开展定点救治,集中收治确诊患者,探索中西医结合疗法,已有3例治愈出院,治疗经验已在总结推广。同时,加强医护人员培训,规范发热人员诊疗,目前没有发生院内感染。广大医护人员积极响应号召,踊跃递交“请战书”,目前,已有4批次驰援湖北武汉市、随州市和我省新余市。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