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少玄受邀在江西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九场)上介绍吉安市有关情况
2020-02-15 10:2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月14日,吉安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指挥长王少玄受邀在江西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九场)上介绍吉安市有关情况。

新闻发布会现场

王少玄介绍,截至2月13日24时,吉安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0例,其中6例已出院、其他14例病情平稳。目前,全市疫情相对稳控。

吉安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指挥长王少玄介绍吉安市情况。

疫情发生以来,吉安市严把防控第一道防线,从严从全抓摸排;切断疫情传播的路线,强化细化抓隔离;守住医疗救治的底线,努力提高治愈率。

 下一步,吉安将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全面统筹抓发展。

 防疫当前,按照省里提出的“三战齐打、战战告捷”要求,统筹抓好脱贫攻坚、经济发展等各项工作。

结合防疫抓脱贫

制定应对疫情打赢脱贫攻坚战意见,做到该给的资金一分不少、该上的项目一个不减、帮扶干部一个不撤。启动预警机制,重点监测新脱贫户和边缘户就业、产业、收入和医疗等情况,因户施策、及时帮扶,防止因疫返贫。为贫困户发送企业用工需求和薪酬待遇信息,对新招用贫困户务工3个月以上的企业,给予300元/人的政府补贴,并为贫困村、贫困户农产品生产和销售,提供技术支持和电商服务。同时,关心城镇困难群众生活,开辟低保、临时救助绿色通道,筹集临时救助准备金4500多万元,已获得临时救助人员1600多人,较好缓解了疫情对群众生活的影响。

促进企业复工复产

坚持分类安排、严把标准,出台《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企业发展“18条”》,减轻企业负担,推动复工复产。对医疗防护用品、生活必需品等关系国计民生的生产企业,着力解决原辅料、设备采购等问题,促其开足马力生产扩产。大年初二,我市就调度康雅医疗等企业提前复产。对达到复工条件的企业,重点在用工、物流、融资等方面予以帮扶,提供30亿元的应急信贷额度,累计为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23笔、9600多万元。同时,积极组织服务业企业复工,培育发展“宅经济”“无人经济”等新业态,努力恢复经济增长。

尤其是,根据新形势,结合吉安实际,我们及时转换防控模式,取消所有高速、国省道的道路卡口人员登记和体温检测,稳步恢复公交和“点对点”客运班线,保障企业员工有序返岗。

加强物资保障,维护社会稳定

科学调配口罩等医疗物资,既保重点、保一线、保关键,又按照公平公正的原则向群众免费发放,2月份以来,市中心城区已分三批次发放40万只口罩,受到群众欢迎。加大蔬菜、猪肉等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力度,及时向市场投放平价储备冻猪肉。做好市场监管工作,依法维护社会面的稳定,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

新闻链接

 1、从目前全国、全省的疫情防控情况来看,已转入以社区防控为主的基本态势,吉安市在社区联防联控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为抓好社区防控第一道防线,我市围绕“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这个总目标,坚持“从严从全”的总要求,做到三个突出:

 在防控对象上,突出重点人员,强化“5+1”类人员管理。“5”就是指所有湖北来吉人员、湖北来吉的发热人员、现有发热人员中与湖北人员有接触的人员、疑似病例、确诊病例。这5类人员是管理的重点。“1”,就是接触了以上5类群体的所有人员。截至2月13日24时,全市累计摸排湖北来吉人员17758人(其中武汉10337人),全部采取了相应的隔离和监测措施。

 在防控主体上,突出上下联动,推行“三方组合、实行四定、做到四好”。即:街道社区干部、社区挂点帮扶单位和住在小区的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干部职工三方组成社区联防联控小组,实行定社区、定人员、定事项、定时段,达到看好门、管好人、消好毒、服好务的目标。

 看好门:就是所有小区实行封闭式或流动性管控,一个门管出入,做到一个责任主体(安排人员值班值守)、一把额温枪(对进入小区人员测量体温)、一本登记簿(外来车辆人员进出必须登记造册)、一份宣传册(积极开展防控知识宣传)。

 管好人:就是做好小区“5+1”类人员管理。

 消好毒:就是做好小区清洁消毒、垃圾分类处理,组织开展环境整治等。

 服好务:就是为隔离对象持续提供购买生活物品和代丢垃圾等基本生活服务。同时,坚持靶向精准、科学有效,对无物业小区、开放性小区、无安保小区和有重点隔离对象的小区加大了管控力量。

目前,仅吉安市中心城区,就已组织234个市直、区直机关事业单位共2000余名党员干部职工,全面进驻58个社区共758个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在隔离方式上,突出居家隔离。在强化发热人员和疑似病例集中隔离的基础上,对来自湖北人员和相关接触者采取居家隔离。实行 “不出门、不进门、背对背、隔中隔”,做到小区隔、楼栋隔、单元隔、家中再隔,实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全市现有居家隔离观察者8835人。

 2、新型冠状病毒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同时粪污中也发现了病毒,请问吉安市对医疗机构、农村地区、城区等环境卫生整治采取了什么应对措施?

答:吉安市主要是坚持“两重点一全域”,进行规范化处置和全面消杀。

 第一个重点,集中处置医疗卫生机构、医学隔离点等场所的污废。各医疗机构对医疗废物实行双层封扎和警示标识。对发热门诊和病区产生的医疗废物,在离开污染区前采用每升1000毫克的含氯消毒剂喷洒消毒,对患者血液、分泌物、呕吐物和排泄物等污染物使用每升2000毫克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消毒,降低二次污染风险。所有医疗废物由专门机构上门收取,集中分类处置。

 第二个重点,加强农村地区特别是有确诊、疑似病例的区域环境整治。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城乡环境卫生整治,组织各乡镇、村组安排专人对村庄进行全面消杀,尤其是对有确诊、疑似病例的乡村的粪口、重点沟渠进行重点消杀。严禁使用农家粪污浇地、施肥,有效降低粪口传播风险。对城区和农村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日均处理生活垃圾3000余吨。

 一全域,对城区实行全城消杀。每天晚上11:00至凌晨4:00,按比例调配好消毒液,用雾炮车喷洒城区内所有道路和公共空间;白天安排专人对城区公共场所和重点道路地面进行专业消杀。其中,市中心城区每日消耗消毒药水300余公斤,累计喷洒消毒药水3吨多。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