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江西:战“疫”之下有序复工复产
2020-02-15 22:3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2月15日电(记者 崔璐)“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恢复生产”,近期江西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分类分批、科学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全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分类分批有序复工

2月12日,在瑞昌市人民冲压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抓紧生产负压救护车上的传感器支架、线束支架等冲压件。作为江铃汽车集团负压救护车的零部件供应商,公司在2月初召回部分一线员工,开辟生产专线加紧赶制订单。

“公司严格按照江铃汽车质量管控要求,确保产品按质按量交付使用。”企业负责人许钟斌说。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各项医疗物资的保障至关重要。江西各地在做好防疫前提下,有序推动相关生产企业复产达产,着力解决防疫物资供应不足问题。

2月11日是上饶市经开区凤凰光学红外事业部复工复产的第一天。其生产的红外镜头是红外测温仪的重要组成部件。

“目前订单较多,我们将在做好防疫前提下,尽最大努力满足市场需求,为国家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凤凰光学红外事业部副部长孙财宝说。

在江西永修县,江西天润工贸有限公司开足马力,每天生产16吨无纺布,为1000万只一次性口罩生产所需原材料。

上高县鸿璟制药有限公司停工20余条非预防性药品生产线,只保留板蓝根生产线,可日产板蓝根48万包,全力满足武汉市场需求。

此外,江西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供给,加强农业企业复工调度。

在奉新县,江西华村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于2月11日全面恢复大米加工生产。除生产环节外,企业还建立完善了粮食应急运输和配送,全力应对市场需求。

2月12日,万载县江西源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内,工人们戴着口罩正在自动化大米生产线上忙碌。同一天,在高安市盛发粮油有限公司,一批加工好的大米正预备发往湖北。

据江西省农业农村厅数据显示,截至2月13日,江西农业企业开工率已达到70%。

疫情防控不能有丝毫松懈

“36.1℃,体温正常。”在江西高安市动物无害化处理有限公司门口,几名工作人员正对进入厂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登记信息。

类似场景,出现在江西其他复工复产企业大门前。当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恢复生产”成为已复工复产企业必备技能。

南昌双胞胎饲料有限公司是新建区生产生猪饲料的大型企业,面对疫情防控压力,公司启动了最严格的消杀和检测制度,凡进入企业大门的车辆和人员一律进行检测并雾化消毒,进入车间的员工还需二次消毒。

在南昌县益海嘉里(南昌)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大米加工车间内,通过严格消毒流程的工作人员身着防尘服、戴头套、口罩,正操作着机械设备。

“公司从初二开始每天排查所有人员旅居史、接触史及身体状况,保证复工人员安全。我们每天严格按照工厂要求,做好身体健康自查、上报,配合门卫做好测体温、消毒、登记工作。公司防疫物资准备也很充分。”员工李秋华说。

“把好人员排查关、把好体温检测关、把好日常消毒关、把好自我防护关、把好防疫物资保障关。”江西煌上煌集团及早对公司总部生产基地实行封闭式管理,严密防守把好“五关”, 坚决将疫情拒之门外。

一些企业为让员工在返岗前熟知疫情防控知识,还专门准备了疫情防控知识网络考试。

此外,在复工复产的过程中,很多企业对于可远程办公的销售及行政等岗位,及时开通“线上”模式,避免人员聚集带来传染风险。

面对考验更须坚定信心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在复工复产的过程中,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仍面临一些困难。

“不少返岗员工需要隔离,但我们没有这么多单间。”随着复工期临近,江西赣江新区临空组团一些企业在为没有足够单间而发愁。

“公司面临的最大的困难是人手不够。”“原材料供应不上怎么办?”“物流中断怎么办?”“资金周转不过来怎么办?”

……

然而疫情的冲击只是短期的,办法总比困难多。为坚定企业信心,各地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缺员工、缺设备、缺原材料和资金紧张等问题。

得知企业缺少隔离房间,赣江新区临空组团管委会积极统筹,免费提供园区1000多个宿舍给企业作为员工隔离用房。

江西玉山县充分发挥网络平台作用,及时发布就业信息、企业开复工信息,开展网上招聘,促进求职者与用工企业精准对接。

上饶市疫情期间允许中小微企业转贷帮扶基金暂时转为普惠性转贷基金,按照基准利率执行,帮助企业化解贷款到期还款困难问题,降低企业资金“过桥”成本。

南昌县小蓝经开区发布《稳定经济增长30条措施》,其中县财政安排500万元作为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专项补贴资金。

目前,江西各地企业复工复产正在分类分批、科学有序地进行着。一些企业经营者对于未来也充满信心。

“虽然企业尚未满员,但好在自动化程度比较高,再加上严格管理,现在仅注射器已能恢复到五成左右产能,预计月底可恢复到八成。”江西科伦医疗器械制造有限公司的梁耀宗说。

“今年2月,国际订单已达到130多万美元。这些都是2019年就订好的,目前正按照合约平稳生产中。”江西宜春武藏野化学(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平松义辉说。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