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科学指挥、有序组织——江西各地稳步引导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15 10:5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南昌2月15日电(记者陈毓珊)拿到《复工复产登记备案表》,南昌华兴针织实业有限公司的三条生产线便开始忙碌起来。“全副武装”的工人熟练地将一件件医用隔离防护服整理分装,等待核验获准批号后,即可调配发往武汉。

2月10日开始,除疫情较重的一些地区外,大部分省份已陆续组织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工作人员喷洒消毒液进行全面消杀,人人进出佩戴口罩、测量体温……类似场景,在各类复工复产企业均可见到。

位于青山湖高新园区的江西省兆驰光电有限公司复工复产,生产线开始忙碌起来。 喻云亮 摄

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江西各地正通过科学指挥部署,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实现防控与发展,两手抓、两手赢。

2月10日,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实施意见》,提出全市企业实行错峰复工复产、企业内部错峰运行。2月10日后需要复工复产的企业,需向属地指挥部提出书面申请,在确保防疫万无一失的前提下,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在指挥部的靠前指挥下,各地企业有序开始复工复产。记者了解到,南昌市要求复工复产企业建立防控体系,成立企业防控领导小组,制定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建立日报告、日监管机制,形成清单式、表格化、信息化的管理台账,核查人员疫情,做好复工复产上岗前个人防护知识全员培训,做到员工防控教育全覆盖。

位于南昌经开区的海立电器有限公司采取分散就餐确保工人安全复工。 成奔 摄

针对辖区企业特点,南昌青山湖高新园区积极摸排具备口罩、隔离防护服生产条件的企业,实地走访察看企业生产车间情况,严格施行防疫制度,建立了应急预案,安排留观点,复工转产。依佰汇、车仆实业等多家民企纷纷主动请缨,决定转产生产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

“公司本来就具备生产医务人员穿的洁净服资质,政府部门又为我们提供了全方位服务,仅仅3天时间,公司采购的口罩机、30台热熔机全部就位,且办好了相关手续。园区还帮助解决了复工转产过程中人员组织、车间改造、厂区消毒等困难,细致入微。”南昌依佰汇制衣有限公司负责人说,第一批口罩已下线,交由专业公司进行消毒杀菌就支援防疫一线了。

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生产面临的困难增多,江西各地围绕防疫保障、要素保障和政策保障等,出台有效措施,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及时回应企业诉求,帮助企业稳定生产经营。南昌高新区出台10条政策措施,从减免房租、留观工作补贴、降低融资成本等方面,给予企业实际支持;南昌县从优化政务服务、减轻企业负担、强化资金支持、稳定就业岗位、强化运行调度五个方面出台30条政策,支持企业稳定发展;南昌经开区出台包括扶持实体经济、扩大投资需求、促进就业稳定、提升服务效能、完善保障机制等5方面的25条“暖企”政策,以“实招”“实劲”助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南昌经开区的海立电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戴着口罩正在有序生产空调压缩机。 成奔 摄

在江西赣州,截至2月13日,全市已经复工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58户,复工率达11.9%。赣州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调度口罩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对有意愿、具备条件的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全力以赴帮助解决生产设备、原材料供应、生产资质、产品检验、招工用工等问题,让项目尽快投产。

在赣州龙南经济技术开发区网格工作人员的帮扶指导下,龙南县宏业成实业有限公司落实了员工排查登记、卫生消杀和应急隔离等各项工作,生产走上正轨。为确保企业及其员工复工后的生命安全,龙南经开区化整为块,将管理区域划分为13个网格,每个网格由1名县处级领导牵头负责,将经开区66名科级及以下干部分配到每一个网格中,每名干部负责结对帮扶3家以上企业,积极帮助园区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督促和指导工作。

景德镇加强市县联动,第一时间向疫情防控医疗应急物资重点生产企业派出联合工作组和驻企特派员,加强生产调度,全力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这300万元贷款,真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我们可以多采购一些原材料,生产更多的双氧水,保障市场供应。”2月10日,获悉300万元“抗疫担保款”到账,江西省博浩源化工有限公司负责生产的副总经理朱金林喜笑颜开。景德镇市工信局建立市县联动工作机制,向博浩源公司派出“驻企特派员”后,迅速协调解决了企业的贷款难题,为企业稳产扩产打下基础。目前,博浩源公司双氧水成品库存570余吨,其余的双氧水全部转换成固态双氧水备用。

为调度掌握全省开发区企业复工率、产能恢复率、员工安全到岗率,推动开发区分类分批、错峰推进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江西省工信厅2月14日正式上线园区大数据“战疫”复工复产调度系统。据介绍,这套系统依托已经贯通江西省92个园区、1万多家企业的江西省工业园区智慧云平台而开发,可对复工复产情况和防疫物资需求情况进行系统摸底。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