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全面摸排 机制先行 吉安市做好疫情防控期困难群众生活保障
2020-02-15 08:5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记者龙建)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部署要求,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工作,近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指导推动各地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的生活保障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提高站位、压实责任,深入了解困难群众的具体情况。一方面,要全面摸清底数,对辖区内贫困群众因目前受疫情影响失去收入来源、生活陷入困境的困难家庭进行摸底调查和精准识别,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另一方面,建立需求台账。各地要根据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求助需求情况,建立帮扶台账,对摸排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登记并解决,确保不发生因疫致贫、返贫等问题。

《通知》要求,在落实开辟政策落实绿色通道上,各地各部门要在发放临时救助、执行社保费用缓交等政策落实过程中,开通绿色通道,采取“一事一议”等方式,简化程序、优化服务,提高政策知晓度和操作性,推动政策惠及更多困难群众。一是畅通求助信息通道。各地在接到困难家庭求助信息后,符合条件的及时给予救助;二是加大临时救助力度。根据困难群众的具体情况,通过直接给予临时救助,或启用临时救助备用金开展临时救助等措施给予救助;三是采取“一事一议”救助。在疫情防控期间,特别是对实施隔离的家庭,出现的各类突发或特殊困难,乡镇(街办)组织人员会商,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开展临时救助。

《通知》强调,全市各地应根据因病、因残导致生活困难群体的特殊需求,建立起疫情期间针对性帮困工作机制,开展实物性质临时救助,及时做好失能人员的护理照料,对接好亲属或村居(社区)工作人员帮助他们解决就医、用药和生活照料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注重加大政府和社会支持力度。各地各部门从3月份开始至疫情防控期结束,应确保各种基本生活保障资金和特困人员失能护理经费必须提前足额发放到位。对疫情防控期间因不能就业、营业导致没有收入来源的困难群众,各地可通过推荐到园区已复工企业或临时公益性岗位就业,以及给予公益性岗位补贴与社会保险补贴等措施实现困难群众困难时期有收入。要保障政府救助资金。市本级投入500万元特别救助专项资金,各县(市、区)也应拨付不少于300万元特别救助专项资金作为救助应急保障资金,确保救助资金充足。同时,全市各地要完善社会保险政策,积极倡导社会慈善救助,让各惠民政策和救助资金及时有效地运用在疫情防控和帮扶困难群众上。

《通知》最后指出,越是防控关键期,越要加强贫困群众的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强防护知识宣传,各地要引导困难群众支持配合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在防疫物资发放上,要确保贫困群众得到必要的防疫物资保障;在做好隔离管控工作上,对疫情防控需要居家隔离的困难家庭,要实行一对一服务,帮助困难家庭解决实际困难。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